[网民]:  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大家都比较关注防汛安全,尤其是去年滑县遭遇重大洪涝灾害,面对这样的形势,县防办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工作?  (2022-08-10 09:39:44)
[滑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司兴胜]:  我们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全力以赴、未雨绸缪,抓紧抓实应急防汛各项工作。一是理顺防汛指挥机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指挥长,成立五个分指挥部,构建统一指挥、协调有序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二是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形成县级领导分包三个蓄滞洪区,四条主要河道和九座中型水闸的防汛责任体系,并进一步明确县级领导分包乡镇(街道)及工作职责,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三是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修订全县防汛预案、紧急避险安置预案,印发13个部门专项预案,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均制定防汛预案、转移方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汛预案体系。四是加大汛前隐患排查。督促灾后水毁项目修复和城区内涝风险防范,清查阻水障碍、险工险段、道路桥涵等安全隐患80余处,全部整改,落实了防汛措施。  (2022-08-10 09:40:15)
[网民]:  由于今年防汛形势严峻,很多网友比较关注防汛物资准备情况,是否能够满足防汛工作需要?  (2022-08-10 09:40:42)
[滑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司兴胜]:  去年洪涝灾害发生后,我县高度重视防汛救灾物资工作,加大购买储备力度。目前,全县防汛救灾物资装备共计120万余件,包括抢险物料类、救生器材类、抢险机具类、救灾安置类、抽排水设备类、无人机、卫星电话通讯装备等,满足我县防汛工作需要,随时做好调运防汛抢险物资准备。  (2022-08-10 09:41:10)
[网民]:  防汛救援队伍作为抢险救灾的关键环节,在防汛应急力量方面我们作了哪些部署?  (2022-08-10 09:41:30)
[滑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司兴胜]:  为适应新形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登记造册,建档立卡。一是成立专兼职救援队伍,县级成立了53人的应急救援队和17支专业应急救援队,23个乡镇(街道)分别建立了不少于20人的应急救援队,774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不少于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将绿野、无疆公益、蓝天救援3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全县救援体系,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相结合。二是加大救援队伍培训,参加安阳市举办舟艇操作骨干集训考核、在西湖组织冲锋舟驾驶培训大练兵、开展全县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水域救援,推动实操实练,提升队伍协同配合能力。三是强化抢险力量预置,一旦发生降雨或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通知队伍时刻待命,在岗在位,随时做好救援准备。  (2022-08-10 09:41:56)
[网民]:  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下一步重点将如何开展?  (2022-08-10 09:42:16)
[滑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司兴胜]:  目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降雨较为集中频繁,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精准预警,及时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广泛发布预警信息,为防汛抢险赢得时间和主动。二是果断响应,全力应对汛情。根据雨情汛情随时启动防汛响应,预置队伍物资,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及早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三是突出重点,加强关键部位防范。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城区内涝风险隐患排查,落实巡查值守责任和措施。四是严肃纪律,做好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做到上下贯通、协同联动,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灾情、减少损失。  (2022-08-10 09: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