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滑县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2-11-24 作者 来源: 滑县人社局

  滑县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工作,按照“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的创业贷款担保要求,以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业务流程,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一)创新宣传到位,主动营销扩影响。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使更多的创业者受益。一方面强化线下宣传。组织精干力量有针对性地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产业较为集中的集镇“摆地摊”,利用大喇叭、版面等方式宣传,在人流量大、商户集中的广场发放宣传资料,提高群众知晓率。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下宣传8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一方面创新线上宣传。持续利用网络媒体渠道发布创业担保贷款告知书、政策系列解读、贷款办理指南,普及贷款政策。制作“创业路上的奋斗者”系列故事“现身说贷”,通过创业者实际讲述自身贷款创业经历,让更多想创业的人员看得到、听得到、感触得到,提升政策认可度。截至目前已制作系列故事13期。

  (二)措施优化到位,降低门槛宽政策。通过调整优化放宽反担保范围、免除反担保要求、提高反担保额度等措施,降低贷款门槛,让更多创业者能够享受创业担保政策红利。一是放宽反担保范围。根据社会需求,在2021年反担保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反担保范围,主要做法是将全县企业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和行政村村支两委成员纳入反担保范围。二是提高反担保额度。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和创业带头人评选工作,对评选出的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和创业带头人给予政策倾斜支持,自然人反担保额度由人均5万元提高到10万元,单笔申请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同时对于年营收在100万以上的优质商户放宽了反担保条件,增加了授信额度。

  (三)精准帮扶到位,扶持产业促发展。一是试点基地重点扶持。设置创业贷款扶持基地试点,初步形成了以八里营洋香瓜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瓜菜生产基地,慈周寨镇、老店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7个产业集中的重点村放款额度超过100万元。二是精准帮扶助力脱贫成果巩固。加大对种植养殖、加工制造等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激发脱贫户创业热情。

  (四)优质服务到位,纾困创业增活力。一是创新服务模式。开通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绿色通道,变“等客上门”为“主动服务”,在乡镇推荐的大规模产业、申请户集中的行政村内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放款,群众不用出村,一切贷款手续在村里办结,形成双便捷办理模式。二是助力复工复产。通过对电商园区、制冷工业园区、家具制造园区提供上门服务,放宽担保条件等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放款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展。

  (五)风险防控到位,确保稳健促发展。中心始终坚持创业担保贷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风险管理,确保实现创业担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一是严把客户准入关。中心在受理、审核、转调查、归档环节利用交叉验证的方式确保人员身份的准确性和申报资料的完整性。二是严把客户还款关。积极开展贷后回访工作,对于发现经营异常,还款有问题的,与经办银行一起了解情况,一户一策,及时化解风险,确保贷款到期回收。对于出现逾期的客户,多措并举进行追偿,今年以来,贷款回收率99.99%。

  截止到11月中旬,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90笔,金额26134万元,扶持1969人创业,带动6265人就业,完成市定年工作目标任务25000万元的105%,其中向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贷款1571笔2242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8000万元的280%。放款金额位居安阳市第二名。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8 19: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