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中工网》:国庆长假,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感受非遗制作

发布时间: 2022-10-07 作者 来源: 中工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毕兴世 李丹丹

  10月4日,国庆长假第四天,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道口镇历史文化古街,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滑县木版年画“永顺号”画坊,几个小朋友在学习印刷木版年画,体验传统手工制作的乐趣。

  为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滑县推出“国庆黄金周非遗研学”活动,让游客走进百年老字号画坊,亲手操作传统的木版雕刻印刷。根据个人的属相,免费印制心仪的生肖印刷品,游客乐此不疲。

  滑县木版年画源于明武宗年间,画面构图均衡匀称,造型夸张简括,形象饱满敦实,线条刚劲有力,色彩明艳鲜亮,呈现出黄河流域民间艺术普遍具有的粗犷豪放品格,带有原生态民间艺术的朴素性,体现了乡村社会的精神信仰和审美趣味,显示出民俗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