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安阳日报》确保小麦一播全苗 ——滑县抢抓农时秋播秋种见闻

发布时间: 2022-10-21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郭伟伟 董燕燕

  施肥、犁地、打垄、播种……10月18日,记者在牛屯镇西姜村田间看到,农机来往穿梭,以秋耕、秋种为主的“三秋”生产激战正酣。

  “如今,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种地对我们农民来说越来越容易了。”正在播种冬小麦的村民王书鹏说。王书鹏告诉记者,他承包了5.3公顷耕地,收获、耕作、播种,全部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工、省力。

  “今年收成好,玉米亩产1600多斤,亩纯收益1500多元。党的二十大召开,俺感觉更有奔头了。”王书鹏黝黑的脸上写满喜悦。

  连日来,牛屯镇科学规划、分类施策,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督促指导群众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小麦播种。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年初以来,我镇扛牢粮食安全重任,扎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保耕地、保面积、保产能、保产量,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好群众的‘粮袋子’。”牛屯镇党委书记刘卫闯说。

  焦虎镇陈小营村,也是一幅美丽的“三秋”大忙田园耕作画卷。

  “一定要掌握小麦的适宜播期,一般每亩播种量10公斤左右。”一位农技人员说。

  “耩多深、播多少种农技人员都进行了详细讲解。我要按照农技人员的指导,科学播种,加强小麦冬前田间管理,争取明年小麦有个好收成。”村民徐进昌说。

  “今年麦播土壤湿度良好,为麦播创造了良好底墒条件,我们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在提高麦播质量、优化品种结构、落实配套技术上下功夫,为农民提供播种技巧、防治病虫害等方面的服务,确保小麦一播全苗。”焦虎镇党委书记李吾军说。

  据了解,为适时种足种好小麦,滑县强化麦播技术推广与落实。农技部门印发了滑县2022年麦播技术指导意见、病虫害防治技术和品种利用意见及小麦播种技术要点“明白纸”1万份,还邀请省首席小麦专家郭天财前来指导麦播,并制作电视专题片,每天播放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电视游走字幕,加强宣传,指导群众落实好各项麦播技术,提高整地质量,打好麦播基础,切实保持全县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县农机部门加大新型农机具的推广力度,科学调配多功能新型农机具投入秋种一线,帮助群众抢抓农时,进行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和小麦播种。供销部门积极做好农资供应工作,及早储备种子11.5万吨、化肥9.5万吨、农药90吨,保障麦播工作有序推进。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