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安阳日报》:农业保险兜底 种田更有底气(洹畔金融·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阳实践丨一线见闻·基层行)

发布时间: 2022-10-31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农险查勘员正在操作无人机进行查看测绘

  本报记者 田丹丹 文/图

  “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种粮能致富,我们这些种粮大户不怕吃苦,就怕受灾,现在,政府又给我们上了农业保险,让我们种粮更放心。”安阳县北郭乡东洋汎后街村种粮大户王爱武高兴地说。

  时值“三秋”,我市农业保险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要求,积极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靠前服务,多举措查勘定损,给广大农户吃上旱涝保收的“定心丸”。

  靠前服务

  做好风险减量管理

  “今年种了60公顷玉米,虽然受到一些自然灾害的影响,但收入不会减少,这多亏了中原农险。7月,下大雨来帮俺排涝,8月,遭遇高温干旱又来帮俺抗旱,在服务农户方面没得说。”说起中原农险的靠前服务,王爱武赞不绝口。

  “2015年,我开始与中原农险合作,今年恢复玉米保险后,我对玉米进行了投保,各级政府补贴80%保费,为了切实减轻我们种粮农户的经济负担,县政府出资进行了全县统保,替我们拿出20%的保费,我们一分钱没掏,就享受到了风险保障和助农服务。”王爱武说。

  中原农险安阳市服务组副组长陈东波告诉记者,近年,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宣传推广下,老百姓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比较了解,参保率都比较高。有了农业保险兜底和保险公司的技术扶持,老百姓种地越来越有底气了。

  科技赋能

  助力理赔提质增效

  “以前办保险需要拿尺子量,单子也得签好多,折腾大半天。现在办保险,保险公司用无人机飞一圈,面积都清楚了,损失也清楚了。各种手续用手机就办好了,又省时又方便,理赔还快。”9月23日上午,在滑县焦虎镇双沟村,农户郑其知通过手机确认理赔信息后啧啧称赞。

  郑其知告诉记者,今年大风导致他的0.13公顷地农田出现倒伏情况,减产较为严重。但好在有农业保险兜底,他及时向中国太保产险安阳中支公司报了案。接到报案后,查勘员袁志强、王杰立即带着农业专家赶往受灾地块了解情况。现场使用无人机进行测量,仅用半小时就高效准确地完成受损地块查勘定损工作。

  “现在通过技术创新,已经实现了农险承保、理赔流程移动化,快速查勘定损和风险智能管控,并且还能为农业风险评估、农情实时监测等提供决策数据支撑。我们在农户报案的现场就能将受灾信息、受灾照片、农户签字等必要理赔条件直接上传至系统,操作非常方便。”王杰介绍。

  科技对保险查勘带来的变化,平安产险安阳中支农险查勘员王巍巍感触最深。“以前拿尺子量,到地里看,一天最多能完成3个村子的查勘任务,现在有了无人机和线上理赔软件,几分钟就能飞到承保受灾区域,然后直接就能确定面积,线上上传理赔资料和数据,一天最多能查勘十几个村子。”王巍巍说。

  记者走访我市其他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公司在农险定损方面均已运用了卫星遥感、无人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借助科技的力量,农险查勘可以轻松实现农户身份证及银行卡信息自动读取,精确定位标的受灾位置,快速测绘受灾面积等,提升农户的理赔体验感和获得感,跑出了农险大灾理赔的“加速度”。

  风险兜底

  实现农民旱涝保收

  10月11日上午,汤阴县韩庄镇李家湾村的农户小李收到了中原农险打来的81763.5元玉米受灾理赔款 。小李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我今年种植了23公顷玉米,9月14日这天,我发现玉米地里有病虫害灾害,随即就向中原农险报案,很快保险公司查勘员就和农业专家一起来地里查勘了。十几天后理赔款就到账了。”

  “农业保险,保是基础,赔是功能,防、救、助才是实现农业风险减量管理的核心所在。”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魏普告诉记者,“我市各家农险承保公司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重心,让保险企业和农户的关系由利益此消彼长变为具有共同降损增收目标的‘一致行动人’,形成‘三农’受益、企业发展、政府满意的互利共赢局面。”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