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光明日报》:河南滑县:高标准农田的“高”字秘诀

发布时间: 2022-11-18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白马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绿油油的麦苗正茁壮成长,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

  作为产粮大县,滑县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标准农田建设步入了快车道。那么,高标准农田究竟“高”在哪里?它与普通的农田相比有什么区别呢?

  农田质量高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这是当地群众对滑县高标准农田的普遍认识。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慧涛介绍,“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水土资源利用率较高,抗风险能力大,可以说旱涝保收。”

图:河南滑县半坡店镇后安虎寨村麦田里,电力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对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全力保障附近农田灌溉用电。-王亚方摄

  放眼望去,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机井、水泵、智能水电双计量设备、井堡、地埋输水管道等农田内水利设施齐全,沟渠清淤全部到位,农用路及机耕路全部硬化,通行和灌溉更加便捷。

  “现在电力设施完善,浇地时候一刷卡,就出水了,特别方便。今年国家又扶持了三眼深机井、配套了1000多米的地埋管道和地埋线,以后我们农民种田越来越省心了。”滑县棉粮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保托说。

  近年来,滑县按照“全县一盘棋、措施一体化、宜大不宜小”的原则,打破乡镇界限,综合统筹田间道路、水利灌排、林网防护、电力配套等工程项目,“田、路、井、渠、电、林”等基础设施全部达到高标准,农业生产已经由分散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由增产向提质方向转变。

  粮食产量高

  这些年,滑县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让小铺乡种粮大户王付强得到不少实惠。

  “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管理,种地越来越轻松,收入也越来越高,今年比往年每亩增加二三百块钱的收入。”王付强说。

  据滑县农业农村部门测算,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区全年粮食产量亩增加100公斤以上,其中夏粮、秋粮增产幅度均在50公斤以上。

  “机械作业大块地比小块地效率高得多,播种、收割速度都比较快,还省油、省人工,年效益比以前小块地高2万元钱左右。”说起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好处,滑县棉粮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手伦绍彬深有感触。

  除此之外,滑县还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5万亩,总投资16.7亿元,倾力打造了50万亩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22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8.5万亩,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90%以上,预计11月底全部结束。同时,该县整合测土配方施肥、农田水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惠农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建设标准。

图:滑县白马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马丹诚摄

  水土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农机化水平的提高和滑县对高标准农田的持续投入为粮食增产提供了坚强保障,种粮成本有效降低,种粮效益节节提升,让全县农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科技水平高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科技”是支撑。

  “我们大力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科技、高水平农业机械化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相结合,使农业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郑慧涛说。

  农业生产“刷卡出水”,虫情监测“尽收眼底”,农田管理实现远程手机控制,“智慧农田”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正大集团在滑县项目区内流转土地建成了千亩无人农场,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实现了机械设备全自动、生产过程全监控、智能作业全无人。

  图:无人操作收割机正在进行机收作业——王亚坤 摄

  在科技队伍建设上,该县成立了专家科技服务团队,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千村”等技术服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形成县、乡、村三级农技推广服务网络,提升了项目区农业科技水平。

  王付强的土地在蓄滞洪区,去年12月中旬才将小麦种完,当时他一度认为自己的小麦产量不会高了。“因为小麦播种晚,我预估自己这次种的小麦亩产也就五六百斤吧,谁知道一测量达到1200斤了,这多亏了咱农技专家的指导啊”。

  去年,农技人员全程为王付强的小麦田间管理提供科技服务,从散墒抢种保面积,到春季因苗分类施策、促弱转壮,再到中后期的“一喷三防”,他们像照看自家孩子一样看护麦田,各项技术措施环环相扣,打响了一场晚播小麦丰收保卫战。据农业农村部门测产,全县平均亩产584.1公斤,较去年增4.94%;总产105.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5%。(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胜昔 通讯员 尚明达)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