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滑县

《安阳日报》:创响民生新时代 共赢滑州大未来 ——滑县首届“众创滑州”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4-28 作者 来源:


  □本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齐军勇 罗 珊

  人间最美四月天,贵如油的春雨毫不吝啬地洒向北中原。4月23日,春雨霏霏,滑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座无虚席,首届“众创滑州”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激烈而精彩。

  赛场上,12位选手带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带着对这个时代的感恩,带着对这个平台的感激,带着对事业的执着,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满满自信,意气风发,激情饱满,用质朴而激昂的言语,把他们的项目进行了完美展示。

  台上,扣人心弦、精彩纷呈;台下,掌声阵阵、赞声不断。

  “大赛模式的高性能、产品的新优特、参赛选手的综合实力及出色表现都超出预期,选手们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全县人民的希望。”此次大赛总评委、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倪中福说。

  据了解,本次“创响民生新时代 共赢滑州大未来”“众创滑州”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由滑县人民政府联合中国民生银行主办,县乡村振兴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体旅局等10个单位联合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营造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找出滑县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领头雁、排头兵,实现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促振兴,为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产业和人才基础,打造有亮点、可持续、能复制的产业发展模式。

  大赛于2022年4月拉开序幕。大赛组委会广泛发动各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提升大赛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营造乡村振兴领域“创响民生新时代 共赢滑州大未来”的舆论氛围,并在选拔初审期间组织开展创业赋能培训、创业项目辅导、金融资源对接、项目产品宣传等配套服务,增强活动成效。各乡镇(街道)发动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和媒体资源,积极参与大赛的宣传活动。

  经过广泛的宣传发动,88个创业创新项目报名参赛。大赛组委会从创新性、可复制性、可持续性三个方面对初赛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最终筛选出53个项目入围初赛,覆盖全县23个乡镇(街道),包含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电商物流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六大类。复赛入围项目30个,大赛组委会联合濮阳市新丝路职业学校邀请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等省级专家集中3天时间对项目进行赋能培训,各赛道根据所属领域具体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打分,报大赛组委会研究后进行公示,最终评出12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进行的同时,组委会还组织88个参赛项目参加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扩大产品知名度,提升产品销量。

  “进入决赛的12个项目充分体现了大赛选拔的初衷和目的。这些项目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在脱贫攻坚中曾各显身手,必将有力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农业强县建设取得新成效。”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慕建利说。

  “这次大赛让我们推介了项目、提升了自身,更提振了精神、坚定了信心。今后,一产和二产融合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产品附加值将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将会有新飞跃,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将进一步提升。”斩获金奖的滑县发展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城关街道史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柴中峰说。

  “近年,滑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群众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逐步释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的同时,实现了现代农业的质效双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全县高质量发展根基稳固、态势良好。此次大赛,为全县群众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氛围,滑县乡村振兴事业定能展现新面貌、实现大发展。”中国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贾文刚说。

  “本次‘众创滑州’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为乡村振兴创业创新打造了优质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和良好的环境,是我县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次有益探索。”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志杰说。

  “在农业发展上走出特色、走出亮点是滑县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本次创业创新大赛高度契合全县‘三农’发展大局,正逢其时、恰逢其势。”市政协副主席、滑县县委书记陈忠说,“赛场上的胜负是暂时的,创业创新的精神是永恒的。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牢固树立‘开放、善思、敢为’的创新意识,继续发扬‘务实、善行、敢闯’的创业精神,努力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书写新的答卷。县委、县政府将继续营造和维护鼓励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体系,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