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声传递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发布时间: 2022-11-28 作者 来源: 四川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坚持”,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新时代十年奋进根本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新征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引,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坚持人民至上是根本的政治立场

  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六个坚持”中把坚持人民至上放在首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理解坚持人民至上时,要注意它与坚持党的领导是内在统一的,因为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在这个意义上,坚持人民至上必然坚持党的领导,而坚持党的领导也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时,必须把二者结合起来。

  坚持自信自立是应有的精神风貌

  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国家可以依靠照搬外国模式、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自信,反映的是对自身发展的态度,具体体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体现为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立,反映的是与外界的关系,具体体现为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进而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自信自立彰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辉煌文明史中建立起来的内在气质和精神风貌。

  坚持守正创新是鲜明的理论品格

  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标识,体现了恪守正道和革故鼎新的辩证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擘画重要工作时,多次将守正创新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联系起来,实际上将守正创新上升到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思想路线的层面进行定位。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机械的加以重复的教条,创新是“讲新话”,旨在确保党的理论能够因应形势变化,在与时俱进中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守正”是坚持“老祖宗”,确保党的理论不在变革中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

  坚持问题导向是重要的实践原则

  回答并指导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更是重要的实践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这里所谓的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就是工作中没有解决的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解决矛盾的突破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一个以解决问题为指引,集中力量和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矛盾,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过程。

  坚持系统观念是基本的思想方法

  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坚持系统观念强调要把事物的各个要素置于事物的整体框架中进行谋划,善于用普遍联系、全面系统、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在此基础上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统筹好各方面利益、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观察事物和把握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思想方法方面的具体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系统观念提升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地位,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

  坚持胸怀天下是特有的情怀担当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坚持胸怀天下,是将中国的发展、人民的命运与世界的发展、人类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而言,既要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也要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为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理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为人类社会应对二十一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六个坚持”以“坚持胸怀天下”收尾,体现了我们党特有的大视野大格局,彰显了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的胸襟和气魄。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15 17: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