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办公场所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后如何消毒?河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发布时间: 2022-12-11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当办公场所被告知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后,请不要惊慌,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进行清洁消毒处置。那么如何正确消毒?有哪些注意事项?河南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一 消毒原则

  根据感染者活动轨迹,科学划定消毒的范围和对象。

  对感染者工作、活动过的场所(如办公室、餐厅、电梯、卫生间等)中,可能被病原体污染的室内空气、环境物体表面等进行消毒。

  二 如何消毒?

  (一) 室内空气

  加强自然通风。通风不良的,可在无人情况下,选择3%过氧化氢或二氧化氯(按产品说明书)等消毒剂,用超低容量(气溶胶)喷雾法进行消毒。

  (二) 物体表面

  对感染者可能触摸到的物体表面,如桌椅、键盘、鼠标、打印机等办公用品、门把手、开关、电梯按钮、水龙头等,可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不耐腐蚀的表面也可用2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或浸泡消毒,小件物品表面也可用75%酒精或有效的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等具有腐蚀性,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三) 地面

  可以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喷洒或拖拭消毒。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四) 毛巾等纺织品

  可以用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或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按照常规清洗。

  (五) 餐饮具

  清除食物残渣后,可用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100℃作用20~30min,或消毒柜(按产品说明书操作),或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六) 冰箱及冷冻物品

  冰箱外表面消毒参照“物体表面”消毒方法;内壁或冷物品消毒采用合法有效的低温消毒剂(按消毒剂产品说明书实施),或待恢复常温后参照“物体表面”消毒方法。

  (七) 污染物

  对感染者血液、分泌物和呕吐物等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足量有效氯5000~10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干巾)覆盖消毒。清除污染物后,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八) 洗手水池、便器、垃圾桶等

  可以用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九) 其他

  评估后确定为存在风险又无法实施消毒的,可通过密闭封存、静置等方式进行妥善处理,消除传播风险,确保环境和物品上不再有病原体的存在。

  三 注意事项

  (一) 选择安全有效的消毒产品。在购买前,可在“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查询购买备案产品。

  (二) 用于低温消毒的低温消毒产品使用说明书应有相应低温使用范围。

  (三) 配制和使用消毒剂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必要时穿戴口罩和手套等。

  (四) 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消毒剂等有腐蚀性和漂白作用,不耐腐蚀、怕褪色物品,达到消毒作用时间后应再用清水清洗,去除消毒剂残留。

  (五) 污染物会影响消毒效果,消毒前应做好清洁。

  (六) 消毒剂应保存在干燥、避光、通风的环境下。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20: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