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滑县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连春给大家聊聊老百姓关心的滑县燃煤散烧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1-21 作者 来源:
       
标题: 滑县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连春给大家聊聊老百姓关心的滑县燃煤散烧治理工作
地点: 滑县广电局
单位: 滑县政府网站
时 间:2017.11.21
摘要: 滑县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连春给大家聊聊老百姓关心的滑县燃煤散烧治理工作。        
访谈实录
  • [王连春]:于 2017-11-21 10:04:43 发言

  • 全国民用炊事、家庭取暖用散烧煤炭总量占比并不大,但是,散煤燃烧时低空排放,属于典型的面源污染的无组织排放,对空气的污染十分严重,所造成的大气污染比全国全部燃煤发电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还要大,民用劣质散烧煤治理刻不容缓。燃煤挥发份不能得到充分燃烧,直接逃逸排入空气中,民用燃煤没有烟气除尘设施,细煤粉随着逃逸的挥发份和燃烧的热气或者鼓风机的吹力被带出排入大气中;散煤燃烧没有固硫和烟气脱硫、脱硝、脱汞装置,煤中的硫分和汞等在燃烧过程中大多数被氧化成SO2、NOX和汞化合物随烟气排入大气;燃煤散烧烟囱排放口很低(大多都低于5米),低空的排放引起低层大气污染的危害十分严重,对空气质量影响为直接。

  • [王连春]:于 2017-11-21 10:06:45 发言

  • 洁净型煤由于成型时加入固硫剂等其他添加剂,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烟尘,还可节煤;对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合理利用资源,减少煤炭开发和利用中的二次污染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大力发展型煤事业,不仅可以提高煤炭利用率,还可以减少空气污染。 

  • [王连春]:于 2017-11-21 10:11:50 发言

  •  自2017年元月份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开展以来,县散烧办在县委、县政府及省散烧办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河南省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等一系列规定要求,紧扣《滑县2017年加快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搞好“查”、硬起手腕干好“禁”、多方考察搞好“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滑县积极实施宣传,共散发宣传资料8000余张,发布涉及散煤燃烧治理工作的微信1000余条、条幅52条,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散煤燃烧治理工作知晓度,全县共出动党政机关干部8600余人次,开展各类督导检查900余次,排查行政村976个,对原排查出散煤销售、加工点进行了回头看、再排查,依法关闭取缔禁燃区外散煤销售点;抽检燃煤13个批次;拆改、取缔燃煤散烧设施1004台;检查经营主体1446户次。向相关单位发出督导文书43份。

  • [王连春]:于 2017-11-21 10:18:17 发言

  • 2017年燃煤散烧治理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了“查”、“禁”、“替”三个方面工作

  • [王连春]:于 2017-11-21 10:45:39 发言

  • 一、成立组织。2017年以来,我县为强化各项工作的领导,责任到单位,结合2017年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在燃煤散烧管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基础上增加了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成员单位。
    制定了《滑县2017年加快推进燃煤散烧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职权及责任单位。
    二、全面取缔燃煤散烧设施设备。
    (1)制定全面取缔燃煤散烧设施设备实施方案。2017年3月31日前,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由县环境保护局牵头组织制定全面取缔燃煤散烧设施设备实施方案,并报省环境攻坚办。实施方案要细化到每一台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取缔工作的网格监管人员、督办单位及督办人员。
    三、全面加强散煤监管。
       (1)实施散煤销售点的动态监管。2017年5月30日前,各乡镇政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开展燃煤散烧整治“回头看”活动,以村为单位对散煤销售点开展逐级摸底排查,对摸排情况进行登记造册,标注详细地点,建立并完善全县散煤销售点台账,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实施动态监管,分类整治。对取缔后死灰复燃的,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公开曝光,并建议督察局依纪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对取缔后仍堆存散煤的,依法罚没并按有关规定及时清理处置;对新建非法生产加工、经营的,一律依法取缔到位。
    (2)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散煤行为。
         (3)广泛宣传发动。县散烧办制订了《滑县2017年燃煤散烧治理工作宣传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燃煤散烧治理的宣传重点,各成员单位通过网络、电视、报刊、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方位解读散煤燃烧管控和洁净型煤替代相关政策,广泛宣传使用劣质散煤的危害和使用洁净型煤的意义,以及洁净型煤正确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不断提高全社会推广使用洁净型煤的认知度和自觉性,目前我县共散发宣传资料8000余张,发布涉及散煤燃烧治理工作的微信1000余条。
    四、加强督促指导。主要是由县散烧办向工作不力的单位发出督导通知,督促其加快办理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的进度。

  • [王连春]:于 2017-11-21 10:47:52 发言

  •  1、定期召开全县燃煤散烧管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照省委、省政府任务要求,找准差距,研究解决行动推进中的问题和难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做到做到报刊上有文,乡村、街道、市场等场所有宣传条幅,居民手中有宣传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20: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