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9-04 作者 来源:
       
标题: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进展情况
单位: 滑县政府网站
地点: 滑县广电局
时 间:2020.09.24
摘要: 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方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进展情况        
访谈实录
    • [主持人]:于 2020-09-24 09:47:16 发言

    • 你好,张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的开展情况?

    • [张方]:于 2020-09-24 09:48:12 发言

    • 好,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食品安全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地方责任所系,是进一步提高新时代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需要。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滑县根据省委、省政府对食品安全县创建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去年10月12日我县召开“双创”动员会,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我们围绕创建标准,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在全县推广食品安全6S管理体系,积极开展“互联网+餐饮”安全监管,学校、幼儿园食堂以及家宴包桌“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加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力度,去年食品总体抽检合格率达到98.3%,加强和群众息息相关的肉制品、蔬菜、粮食加工品等的快检工作,重点检测农药残留、亚硝酸盐、铝残留等指标,共快检4200个批次,全部合格。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加大食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共办理食品案111件,罚没款50余万元,移交公安机关5起,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此基础上,为把创建工作推向深入,先后于今年的7月1日、7月17日、9月5日又召开了三次推进会,特别是9月5日的会议上,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签订了责任书。目前创建工作已全面启动。

    • [主持人]:于 2020-09-24 09:48:55 发言

    • 在创建工作中,我县都采取那些措施?

    • [张方]:于 2020-09-24 09:54:18 发言

    • 一是组织领导方面。坚持大员上阵,县里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县长任指挥长,县四大班子领导任副指挥长的高规格的创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环境整治、督查督导等七个工作组,分别由县领导任组长,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 [张方]:于 2020-09-24 09:54:47 发言

    • 二是宣传方面。9月份,我们在全县开展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月活动,活动共有八项内容,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创建工作情况;开展“小手拉大手”,印制了26万份“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鼓励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开展微信推送宣传、志愿者五进宣传(进商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食品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和“你点我检”惠民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调动共同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以及处置能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在县电视台、云上滑州等媒体统一开设“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专栏,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活动。截至目前,共印制5万份“致滑县居民的一封信”和3万份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将“致滑县居民的一封信”录制成广播,利用城区、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在城区200余个公交站牌设置了创建食品安全县宣传栏,在全县300余辆出租车、700余辆公交车、美团和饿了么500多辆外卖车张贴创建宣传标语,在敬老广场、牛屯高速下道口设置了广告塔三处,在城区主要路段的建筑围挡、过路广告标牌,设置创建公益广告23处。通过开展一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包括消费者,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治理中来,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人人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 [张方]:于 2020-09-24 09:55:20 发言

    • 三是基础工作方面。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在全县开展常态化食品安全治理整顿行动,县财政安排经费366万元,开展食品抽检活动,抽检批次4400批,食品安全6S管理、“互联网+明厨亮灶”及三小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目前6S管理已完成超市24家,餐饮单位60家,生产单位31家,餐饮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已完成379家。根据工作安排,12月底超市及生产企业6S管理完成率达100%,餐饮单位完成率达50%,三小单位完成率达70%。
      四是加强督查方面。成立由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督导督查组,县纪委、县督查局把创建工作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制定督导督查方案,建立健全督导检查、考核评议机制,对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有重点地开展指导协调、督查督办、警示约谈、考核评议工作。

    • [主持人]:于 2020-09-24 09:56:33 发言

    •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滑县这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对老百姓能带来什么好处?

    • [张方]:于 2020-09-24 09:57:28 发言

    • 滑县这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是全域创建,不分城区和乡村,全民参与、人人共创,通过创建,使全县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更加到位,监管体制更加科学,城乡监管更加均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更加强化,人民群众将有更多“获得感”,能切实感受到创建所带来的好处。比如: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将食品快检站设在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或送检更加容易便捷,购物更加安心;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开展“明厨亮灶”,全县有更多的餐饮示范点供市民群众选择,就餐更放心、舒心;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宣传将进一步进入社区、进入学校,获得食品安全知识将更加便捷;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家长孩子们食品安全的担心将大大降低;总之,我们要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创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更加坚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20: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