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立志军营 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 2019-06-21 作者 来源:
       
标题: 立志军营 无悔青春
地点: 滑县广电局
单位: 滑县政府网站
时 间:2019.6.21
摘要: 人武部部长 吴朝社 吴朝社谈这两年的征兵政策。        
访谈实录
  • [主持人]:于 2019-06-21 16:36:14 发言

  • 吴部长,给我们谈一下这两年的征兵政策做了哪些相应调整?

  • [吴朝社]:于 2019-06-21 16:37:20 发言

  • 今年的征兵政策与往年相比有新的变化。一是提高了征集新兵的文化要求,今年省里要求我县大学生征集比例不低于任务数的38%,高中以上文化青年征集比例为100%,也就是说我们不再征集初中以下学历青年,另外针对17周岁的青年,要求必须是高中应届毕业生,且要经过学校开具毕业证明,在校生一律不得入伍;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大学生入伍后保留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入学资格,退役后两年内允许入学,并享受国家学费资助政策;允许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即可在高校所在地报名应征,也可以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扩大大学生学费资助范围,简化申请与审批程序,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 [主持人]:于 2019-06-21 16:39:43 发言

  • 吴部长,这几年大学生入伍比率逐年提高,那么大学生入伍主要有哪些优惠政策呢?

  • [吴朝社]:于 2019-06-21 16:42:14 发言

  • 近年来,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从中央到各地都相继出台了系列优待政策来保障大学生参加入伍。
    首先是大学生入伍优先保障,大学生在入伍时享受“四个优先”: 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和优先安排使用。在征集期间,同时被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录用或者聘用的,应当优先履行服兵役义务;有关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应当服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服役期间保留其被录用或聘用资格。
    其次是在部队有发展,(1)在校大学生可以报考军队院校;(2)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军队本科层次招生考试。(3)作战部队战斗班班长或技术尖子,表现优秀的可以保送入军队院校学习,培训合格的后提拔为军官。(4)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位的的本科毕业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提干。(5)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士官,首次选取为士官,在授予士官军衔和确定工资起点时,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
    再次是退役后有出路,一个是指令性安置,服现役满12年的士官、服现役期间平时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或者战时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是烈士子女的退役士兵由政府指令性安排工作。一个是定向考录,服役期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专武干部岗位出现空缺时,主要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单独组织招录;政法干警招录时,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5分;参加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10分;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拿出招录培养计划的20%,国有企业招工时安排不低于20%的比例,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

  • [主持人]:于 2019-06-21 16:43:57 发言

  • 听了吴部长这么一解读,我们可以看出,大学生当兵这一块无论是入伍前,入伍后,包括退役后各方面还是有保障的,说了这么多,我想正在电视机前收看我们节目的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当兵之后本人及家庭能享受那些优待政策呢?

  • [吴朝社]:于 2019-06-21 16:44:56 发言

  • 优待政策总体上概括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不吃亏,发展上有前途。政治上,《国防法》第七条规定:“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军人,保护军人的合法权益,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当前,国家级旅游景点对军人免减票价,买火车票、汽车票、飞机票等军人优先。军人军属有涉法问题,也可以通过军人军属维权法庭,快速解决。在我国军人受到整个社会的尊重与优待。经济上,义务兵服现役期间,其家属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优待,优待的标准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

  • [主持人]:于 2019-06-21 16:46:39 发言

  • 介绍了这么多,我想大家对今年的征兵政策应该已经有了全面了解.

  • [吴朝社]:于 2019-06-21 16:47:47 发言

  • 参军入伍是宪法赋予每名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热血青年,理应投身军营,保家卫国。军队更是一所培养人、磨炼人、造就人的大学校,我们欢迎全县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自觉接受祖国挑选,到部队建功立业,书写人生辉煌。

  • [主持人]:于 2019-06-21 16:48:49 发言

  • “兵为民之卫,民无兵不固”,“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强大的国防,是一个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希望广大热血青年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时刻准备听从祖国召唤,主动投身绿色军营接受锻炼,在建设强大国防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建功立业。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20: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