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今年“三农”工作怎么干?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河南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3-04-13 作者 来源: 河南政府网

  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255万亩、培育40个肉羊大县、设施蔬菜发展到410万亩……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划定路线图、施工图。

  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今年我省“三农”工作怎么干?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如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4月12日,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接受河南政府网采访,详细解读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

  4月6日,周口市淮阳区王店街道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大型的智能化喷灌设备安装完毕。(杨正华 摄)

  “农业大省”如何变“农业强省”?

  编制农业强省规划,打造“三强两高”

  “我省作为全国重要农业大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有责任、有基础、有能力,更要有担当、有行动、有作为。”孙巍峰说,建设农业强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正确策略方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当务之急是制定出台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规划。

  孙巍峰介绍,立足省情农情实际,我省要建设的农业强省主要体现在“三强两高”上。一是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量足质优,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完备。二是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强,打造种业强省、农机装备制造强省,建成国家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均居于全国前列。三是乡村产业竞争能力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力充分迸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强劲,主要农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农业生态低碳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四是农民收入水平高,农民实现全面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显著缩小。五是农村现代化水平高,乡村面貌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城乡实现融合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目前,我省正在主动对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同我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相衔接,抓紧研究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规划,针对未来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的目标,分别制定农业强省建设路线图和施工图,逐步把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如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构建多元化体系,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南粮”

  2022年河南省粮食产量1357.87亿斤,连续6年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在保障自身1亿人吃饭问题的同时,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为保障全国粮食安全做出了河南贡献。

  孙巍峰说:“今年要继续把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头等大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构建多元化粮食供给体系,努力让中国碗盛上更多‘河南粮’。”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必须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孙巍峰表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良田粮用大原则,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1亿亩以上。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55万亩、改造提升280万亩,在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等粮食生产核心区集中连片建设4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树立大食物观,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优质小麦、花生、草畜、茶叶、中药材为重点的十大优势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做强生猪产业,做大牛羊产业,做优家禽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

  “我们要用好科技这一利器,聚焦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全力推进‘中原农谷’建设。”孙巍峰说,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平台建设等六大行动,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基地,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原研究中心建设,建强农技、农机、农经“三支队伍”,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3月29日,柘城县起台镇大史小庄村村民在给小麦喷灌返青水,为丰产增收打基础。(张子斌 摄)

  乡村特色产业如何发展?

  依托地方农业特色资源,挖掘乡村多元价值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孙巍峰表示,要琢磨透“土”“特”“产”3个字,依托地方农业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

  绿色食品业如何做强做大?孙巍峰说,我省将开展万亿级绿色食品集群培育行动,扶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大粮油品牌培育力度,打造河南粮油公共品牌,加快推进酒业、奶业和中医药业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

  大力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积极发展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养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务业,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布局建设一批城郊大仓基地,加快粮食烘干、农产品产地销地冷藏、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依托村落建筑、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推动农业农村与健康、教育、体育、文化、旅游、气象等深度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为载体,发展壮大县域富民产业。

  焦作市马村区演马街道赵屯村东侧光伏发电基地太阳能板整齐排列。(刘金元摄)

  如何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巩固脱贫成果,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孙巍峰表示,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继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之一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确保不松劲、不跑偏。

  河南将有哪些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孙巍峰介绍,我省将持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积极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打造“一县一业”“一乡(镇)一特”“一村一品”,将地方特色小品种发展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培育一批“大而优”的大宗农产品品牌,创建一批“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着力打造“豫农优品”整体品牌,提高农业经营综合效益,促进农民经营增收。

  同时,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制度,提高资源资产利用收益,促进农民财产增收。发挥农村劳动力资源优势,持续深化省际劳务协作机制,推动农民工赴外省务工就业,促进农民转移增收。

  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孙巍峰表示,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创建第一批乡村建设示范县20个、示范乡镇100个、示范村1000个,争创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50个。围绕垃圾、污水、改厕、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分门别类建立长效机制,整村推进实施户厕改造30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9%。

  “我省要在战略谋划、工作推进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力争到2025年农业强省建设取得明显突破,到2035年基本建成农业强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农业强省。”孙巍峰说。(张家祺)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20: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