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安全生产进行时

​滑县: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0-31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让滑县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增强了干劲。纷纷表示,要深入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把粮食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干上。

11.png

  记者常运中在现场报道:“观众朋友,这里是安阳滑县王庄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当地抢抓有利施工时机,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12.png

  在长虹渠蓄滞洪区,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进行,铺设水泥道路、新打农田机井、填埋输水管网等多项作业正在多点同步推进。

13.png

  滑县棉粮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保托说:“现在趁着国家的好政策,又扶持了三台深机井,配套了1000多米的地埋管道,还有配套的相关的一些地埋线,这样很方便浇灌,确保粮食的稳产增产。”

14.png

  滑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卢曙光说:“统筹田间道路、水利灌溉、电力配套,可有效提高水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15.png

  近年来,滑县按照“全县一盘棋、措施一体化、宜大不宜小”的原则,打破乡镇界限,累计投入18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45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

17.png

  同时,滑县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紧盯稳产和提质两个目标,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河南滑丰种业科技示范园,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小麦种子大田纯度种植鉴定,这项工作也是确保小麦种子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

  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凯说:“我们除了在室内通过检验仪器进行种子质量的检测以外,我们还要同时进行大田种植鉴定,从而确保种子质量。”

110.png

  通过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目前,滑县发展优质专用小麦订单35万亩。同时,引进中国种子集团、中信农业等国内大型种子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所联合开展育种攻关,培育出“滑丰”“滑玉”等60多个优良品种,大力推进育、繁、推一体化进程。

111.png

  滑丰农作物育种研究所所长赵秀珍说:“过去十年来,我们重点围绕小麦、玉米开展新品种选育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育种工作者,我将带领我的团队,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用科技筑牢种业发展根基。”

112.png

  据统计,滑县小麦种子繁育面积40多万亩,带动8万多户农民参与种植,每亩增收200元左右。今年,小麦种子产量4.8亿斤,90%调往县外,成为全国知名的种子调出大县。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