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服务基层 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滑县:节水灌溉增墒壮苗 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发布时间: 2022-11-21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处于小麦分蘖期,滑县多措并举,加大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力度,增墒补墒,适时抓好田间管理,确保小麦苗壮苗齐、安全越冬。

31.png

  在万古镇杜庄村的农田里,种粮大户杜焕永正在利用自走式淋灌机给小麦进行浇水,在灌溉过程中,他根据不同地块的墒情,调节田间灌溉流量,喷洒器随着水压和时间的变化自行向前移动作业,不用人工操作,十分便捷。

32.png

  种粮大户杜焕永说:“我这一台自走式淋灌机提前设定好流量和时间,便可以全方位灌溉。像这一台机器,一天就可以灌溉小麦40多亩,比较快捷,省时省力,我这小麦浇这一水,就可以大大改善土壤墒情,为小麦丰产丰收打个好基础。”

33.png

  与此同时,县农业农村部门还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查苗情、看墒情、促管理,指导农户科学灌溉,增墒补墒、促弱壮苗。

34.png

  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陈一品说:“这一块地,小麦正处于分蘖期,这个地块也是旋耕地,土壤旋松,跑墒快,需要进行及时喷灌,促进小麦健壮生长,保证安全越冬。”

35.png

  今年滑县小麦种植面积达181.2万亩,整体长势良好。在做好土壤增墒壮苗的同时,农技人员还分类指导农民群众因苗制宜,开展抗旱、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36.png

  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陈一品说:“在小麦播种出苗后,滑县无有效降雨,气温偏高,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部分早播麦田有旺长现象,个别地块地下害虫、纹枯病也有发生。对出现旱情的麦田及时喷灌,对旺长的麦田喷施多效唑等调节剂,有病虫危害的及时进行防治,确保小麦苗齐、苗壮,安全越冬。”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