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聚焦滑县两会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 2022-04-20 作者 来源: 融媒体中心

  

  4月20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忠、王为治、陆志杰、吴瑞军、李勇、陈海青、许业、王敏、刘俊玲、陈卫东、张佩防、张占州、王相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卫锋、侯德安、张绍体、范俊杰、张红琳、冯刚、邵鸿斌、刘艳菊、郭晓、牛晓峰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通过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审议处理意见的报告;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滑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关于滑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滑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宣布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

  县委书记陈忠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审议并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领导班子、县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焕发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朝气蓬勃的崭新气象。

  陈忠指出,过去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全面进步。尤其是经历大战大考的2021年,面对多重叠加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自觉践行、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发展明确新定位、经济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民生福祉实现新进步、安全发展得到新加强、干部作风呈现新气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克难奋进的成绩单。五年来,十五届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始终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主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在健全监督机制、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代表风采、树立了良好形象、凝聚了强大力量。

  陈忠指出,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加快实现“321”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滑县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外部环境的新变化,顺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与时俱进、再接再厉,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再铸新辉煌。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方向

  陈忠强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贯彻到滑县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诸多挑战时,要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二、发挥工作优势,凝聚发展合力

  陈忠强调,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产生的,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要坚持从人大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出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力争在谋划发展上有新思路,在推动发展上有新举措,在服务发展上有新成效。要充分发挥人大工作优势,把党的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把思想统一到推动滑县发展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构建和谐滑县上来,更好更快地推动县委各项工作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交流最直接、接触最广泛、对群众的呼声听得最真切的优势,切实当好党的决策宣传员、当好反映民情联络员、当好促进和谐调解员,真正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全体人大代表,要自觉肩负起历史重任,积极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比作为、比干劲、比奉献,在工作一线创造业绩、实现价值,全力以赴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监督职能,全力推动发展

  陈忠指出,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做好监督工作,行使好监督权。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切实把握监督重点,努力改进监督方法,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努力在监督中支持发展,在监督中树立权威。要紧紧围绕县委工作要点和“一府一委两院”提出的目标任务,通过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述职评议等方式,进行全过程监督和重点监督,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积极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大力加强对法律工作的监督,努力推进我县民主法制建设。要综合运用多种形式,督促司法机关严格履行法律职责,不断完善审判和检察工作机制,加强司法队伍能力和素质建设,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公开。要紧盯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尤其是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徇私枉法、司法不公等现象,用最严格的监督、最严肃的问责,坚决予以纠正,为滑县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服务高效的良好环境。

  四、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陈忠强调,要牢牢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守住廉洁底线,提高文化素养,着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做到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诱、不为人情所扰,确保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树一身正气,荡两袖清风。特别是新当选的各位代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四风”,主动投身发展实践,做到“身”入基层、“心”连百姓、“情”系群众,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讲政治、重担当、守规矩”的良好形象。

  陈忠最后说:“各位代表、同志们,所有可喜的成绩,均由苦干实干而来;所有辉煌的梦想,全靠勠力同心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滑县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为治主持会议并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县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重要职责,一定要在中共滑县县委的领导下,继承发扬县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坚持把职责使命扛起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主动作为,在关注民生中促进和谐。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要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完善人大代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惠民生,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激发推动各项事业的磅礴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努力开创人大工作崭新局面。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