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聚焦滑县两会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4-19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4月19日上午,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忠、李勇、陆志杰、吴瑞军、王为治、陈海青、许业、张佩防、王敏、刘俊玲、陈卫东、张占州、王相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卫锋、冯刚、邵鸿斌、牛晓峰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张佩防主持。

  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勇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李勇说,2017年3月换届以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滑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与全县人民风雨同行、携手奋进、共克时艰,圆满完成了各年度目标任务,人大工作在五年的实践中得到了新提升、展现了新作为、谱写了新篇章。五年来,共召开37次常委会会议,172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工作汇报86个,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视察调研53次,配合上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和视察调研34次,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69人(次),作出决议决定5项,开展专题询问2次,工作评议3次,办理大会议案6件、代表建议988件,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勇说,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不断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和时代特色,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在工作中,大家体会最深的有五个方面。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前推进。第二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大工作才能有作为、富成效。第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第四必须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才能保证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加具有权威性。第五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才能保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机与活力。

  李勇最后说,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已经圆满完成任期使命,建议即将产生的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贾红波向大会报告说,2017年以来,县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保障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宁、群众安居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02445件,审执结101206件;其中2021年受理案件22968件,审执结21138件。2022年及今后五年要坚持政治建院、审判立院、改革强院、严管治院、科技兴院的工作理念,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全国模范法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滑县和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提供坚强有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敏向大会报告说,过去五年,县检察院一以贯之“抓落实促规范,抓亮点树品牌,抓提升做标兵”,实现了观念重塑、职能重构、士气重振、局面重开,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对48件78人涉疫案件快捕快诉,有效维护防疫秩序;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63件90人,尽心守好蓝天碧水净土;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犯罪,批准逮捕158件191人,起诉286件388人;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批准逮捕2234件2839人,起诉4472件5711人;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61件67人,办理13件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让群众饮食更放心、用药更安心;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7件44人。2022年及今后五年,要锚定“争先进、创一流、亮品牌”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滑县和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提供坚强的检察保障。

  出席政协滑县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