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疫情防控专栏 >> 防控信息

重要!河南省疾控中心2月份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 2023-02-07 作者 来源: 河南疾控

  冬去春来,万物生发,春节前返乡人员陆续返工返校,各地人口流动性增加,容易引发呼吸道和消化道等疾病。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居民本月注意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以及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常见传染病的发生。

  重点提示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自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目前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春节后返程人员增加,各地托幼机构和学校也将陆续开学,民众日常出行仍需坚持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防护措施:

  1.积极接种疫苗。持续做好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2.注意个人防护。居民日常出行,应坚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休息,注重营养,增强体质。

  3.合理用药,按需就诊。居民感染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落实居家自我照护,减少与同住人接触,按照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健康监测,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2、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本病常呈自限性,病程一般为3-4天。全球每年会导致多达65万人死亡,对人类健康造成巨大影响,流感也是第一个实行全球监测的传染病。根据既往流行特点,我省目前处于流感流行阶段,需警惕新冠感染高峰后接续流感流行。

  防护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防控流感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1)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3.重点场所防控。托幼机构、学校、家庭、医院、工厂、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应加强这些重点场所的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工作,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处置上报。

  3、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冬季寒冷,随着群众使用煤炭、天然气取暖的需求增加,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进入高发期。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场所为家庭,包括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的居室,安置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或淋浴房,使用燃气、煤气灶具的厨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高危场所。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临床症状主要与机体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有关。轻度及中度中毒后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并及时抢救,一般无后遗症状。重度中毒患者病死率高,存活者可有严重后遗症。

  防护措施:

  1.注意采暖安全。寒冷季节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家中使用燃气、煤气灶具或小型油、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

  2.采取规范化处理。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4、重点场所常见传染病

  4.1学校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症状主要为咳嗽、咳痰持续2周以上、胸闷、午后低热、乏力、食欲减退、消瘦、盗汗等。

  学生在一起学习和生活,相互间接触密切,因此结核病很容易在校园内传播蔓延。此外,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机体的免疫功能尚不健全,加之学业负担重,作息不规律,一旦感染结核杆菌就很容易引起结核病。我省历年来春节开学多发生学生肺结核疫情报告,随着寒假结束,学生陆续返校,需对学校肺结核疫情加强关注。

  防护措施:

  1.加强校内管理。结合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建议各学校要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晨检、午检、晚检等,落实学生的缺课追踪、病因追踪等措施,尽早发现校内的肺结核患者及疑似者。

  2.注意个人防护,提高机体免疫力。注意开窗通风,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遮掩口鼻。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3.规范化全程治疗。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

  4.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全年均可发生,我国以冬春季节高发。多集中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病,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发生,近年来我国报告了数起国内外旅行团发生的暴发疫情。

  通常经过以下途径感染: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即可康复。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重症或死亡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防护措施:

  1.关注饮食卫生。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2.注意规范化处理。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环境。诺如病毒肠炎患者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或物体表面,应由经过培训的人员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消毒清洗时应佩戴口罩以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清洁和消毒双手。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