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滑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 2022-11-28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滑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和农田综合产能,切实守好粮食生产“基本盘”,全力筑牢粮食安全“生命线”。

21.png

  初冬时节,王庄镇董村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商砼车倒料,泵车长臂高竖,数名施工人员正在利用专业车辆进行田间桥面浇筑作业。

23.png

  施工现场负责人伍俊营说:“我们19标段有田间道路11271米,桥梁12座,现在田间道路已全部完成,桥梁完成了50%,接下来,我们上足人员设备,争取按期完成所有的建设任务。”

24.png

  同样,在小铺乡常庄村地埋管铺设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搬运、焊接、安装……,施工人员正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紧施工,确保项目早竣工、群众早受益。

25.png

  施工现场负责人常北北说:“我们严格按照要求标准化施工,地埋管道沟深度达到90厘米,宽度达到25厘米,出水头间距40米一个,确保群众灌溉方便。”

26.png

  村民常自秀种了二十多亩小麦,以前浇地不是挖垄沟,就是放水袋,费时又费力,今天,看着地埋管铺设到自家地里,他心里特别高兴。  小铺乡常庄村村民常自秀说:“国家的政策很好,把地埋管都埋到地头,下一年浇地也方便,有这么好的政策,把地管好、种好,争取多打粮。”

28.png

  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卢曙光说:“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任务8.5万亩,涉及四间房、八里营、老店、小铺、王庄、道口六个乡镇(街道),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85%以上,预计12月中旬全部完成。”

29.png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提升耕地质量和农田综合产能,近年来,滑县按照“全县一盘棋、措施一体化、宜大不宜小”的原则,打破乡镇界限,综合统筹田间道路、水利灌排、林网防护、电力配套等工程项目,使项目合理归并,互相互补,力争使高标准农田内的田、路、井、渠、电、林等基础设施全部达到高标准,基本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良好生产格局,大大增强了农田抗灾减灾能力,为粮食稳定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210.png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红庆说:“今后,我们要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统筹,以提高耕地肥力为重点, 以科技投入为抓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真正让农田变良田,实现地肥粮丰。”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