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高标准农田里的丰收密码

发布时间: 2023-02-15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如何助力粮食增产,让我们一起去探寻我县粮食丰收的密码。

32.png

  最近几天,我县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在种粮大户焦慧珍的田地里,当地农业技术人员正在通过无人机对小麦苗情进行巡查,无人机利用卫星定位和高清影像技术,短短6分钟就对焦慧珍的600亩地块监测完毕,数据也同步回传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并分析出了小麦的苗情和墒情。

33.png

  种粮大户焦慧珍说:“人工查看的话,都得7、8天的时间,我想快点、早点,怕到时候耽误麦田管理。”

34.png

  县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陈一品说:“颜色红的地方是表示长势良好的,黄绿相间的地方表示密度不均衡,长势差的麦田,经过无人机监测和专家决策,形成作业处方图,进行变量精准施药、施肥,达到麦苗生长的一致性,保证小麦的均衡整体增产。”

35.png

  通过无人机进行苗情监测,可以及时摸清小麦春季生长情况,从而及时发布墒情、病虫害情报,科学指导农户春季田间管理。

36.png

  种粮大户黄国兴说:“高标准农田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精准施肥、精准防治病虫害,浇地又节水,这一亩地夏秋两季可增产200多斤,亩增效益500多元。”

37.png

  小麦种植户告诉记者,这几年粮食增产增收除了新技术的应用外,良种的推广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老店镇曹固营村高标准农田的地块里,科研人员王旭宁正在对播种的小麦新品种,开展抗寒情况调查。科研人员发现,新品种表现出极强的抗冻能力。

38.png

  滑丰种业科研育种中心副主任王旭宁说:“咱今天就是过来看看咱这个品种的抗寒性和分蘖率,看看是不是达到了壮苗的标准。”

39.png

  滑丰种业科研育种中心副主任王旭宁说:“抗性好、分蘖力强、产量高,一般一亩地能多收100—150斤。”

39.1.png

  近几年,我县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助推了高科技、高水平农业机械化及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创新,去年全县粮食总产同比增长了13.13%。

39.2.png

  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卢曙光说:“2023 年,滑县计划投资 4.8个亿,新建5万亩高标准农田和1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进一步夯实滑县粮食增产增收的基础。”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