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科技助农更轻松 田野上的植保“飞手”

发布时间: 2023-02-16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加快推进农机装备创新。在春耕生产一线,新装备新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广大乡村也出现了许多“新农人”。

52.png

  她叫黄新鱼,是留固镇沙窝村村民,也是一名植保无人机女“飞手”。临近中午,她按照订单,来到与村民约好的地块,打开机翼、装入农药、启动螺旋桨——娴熟地操作着无人机升空飞向目标地块,雾状的农药均匀地洒落在麦苗上。

53.png

  慧飞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鱼说:“这个飞机是今年的新型号,比以前的飞机喷的药量大,也实行粉剂作业,流量也大,喷幅宽,作业非常快,效果也非常好。”

54.png

  早在2016年,黄新鱼第一次接触到植保无人机,当看到无人机短短几分钟便完成了飞防作业,她不禁感叹科技的力量。考虑到家乡是农业大县,植保市场前景广阔,黄新鱼就想把无人机运用到农业生产上。

55.png

  慧飞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鱼说:“以前都是人工打药,背着又费气力,现在接触这个无人机,作业非常方便,特别是外出人员,都是电话联系、预约,我直接就来作业了,他们在外边打工也非常放心。”

56.png

  这几年,黄新鱼凭借熟练的业务技能、丰富的实操经验逐步打开了无人机作业市场,今年春耕备耕,村民张留雨早早的就预约了黄新鱼的植保服务。

57.png

  赵营镇玉庄村村民张留雨说:“前几年打药都不看好这个无人机打药,都是用老式的背住喷壶打。”

58.png

  慧飞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鱼说:“一开始这个无人机打药,老百姓不大认可,光怕喷的药少,不放心。”

  面对村民的疑惑,黄新鱼一遍遍耐心解释。最终她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和无人机的高效操作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赵营镇玉庄村村民张留雨说:“现在这个高科技是真好,无人机打药,省时省力。”

59.1.png

  慧飞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鱼说:“基本上现在无人机打药都不用宣传了,现在都是电话预约,我感觉现在我就是跟着科技发展的新农人。”

59.2.png

  2018年,黄新鱼创办了“慧飞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植保无人机培训和飞防服务,收取6到12元/亩的服务费用。省时、省力、费用低的无人机植保飞防服务受到越来越多农户的欢迎。公司成立以来,共培训无人机操作员100余人,先后为农户提供了500万余亩的飞防服务。新装备新技术正在改变着传统农业生产,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农民实现了节本增效,2022年黄新鱼的公司营业额就达到50余万元。

59.3.png

  慧飞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鱼说:“一天作业30000亩地是不成问题,科技的发展给农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下一步,不单是玉米、小麦可以作业,我们还要对林果业进行作业,让更多的农户认识到高科技、使用到高科技。”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