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滑县:气象科技助力 下好春耕“先手棋”

发布时间: 2023-02-23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随着天气逐步回暖,春耕备耕日益繁忙,我县气象部门早字当头,抢抓农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指导广大农户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各项农事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222180042.png

  在白道口镇西河京村的麦田里,气象技术服务人员正在通过测量一平方米内小麦株数,计算植株密度,观察小麦发育期,进行田间调查。

微信截图_20230222180100.png

  县气象台台长牛纪远说:“我们通过田间调查,获得一手气象资料,结合局内各个站点的气象资料制作并发布农业气象专报,指导群众适时开展农事活动,加强田间管理。”

微信截图_20230222180203.png

  在田间开展调查的同时,气象技术服务人员还通过发放宣传页、现场讲解的形式,向农民普及气象知识。同时,还因地制宜开展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苗情监测评估,制作气象信息专报,努力做到精准施策、精细服务。

微信截图_20230222180230.png

  白道口镇西河京村村民杨建国说:“每到田间管理关键时期,气象技术服务人员都到地里为我们讲解气象知识,提供最新的气象信息,对我们开展田间管理帮助非常大。”

微信截图_20230222180320.png

  除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了解气象服务需求外,县气象局还以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和格点化实况监测产品为基础,结合我县气候实际,制作发布春季麦田专题气象服务,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为农户送上春耕期间的天气变化趋势、预报预警等信息,指导其抢抓麦田管理有利时机,做好常见春季气象灾害防御,有效提高农户防灾避险能力,为全县春耕备耕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截图_20230222180406.png

  县气象局局长姚春景说:“下一步我们将拓展气象为农服务的传递渠道,开展精细化农气服务,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了解麦田的墒情、苗情,及时开展田间管理,为春耕生产提供精准有效气象服务保障。”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