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发布时间: 2023-02-27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连日来,我县加快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是农作物抢时浇灌的关键期。在位于老店镇的无人农场,正在利用各种智能节水灌溉设施增墒补墒,促进小麦返青分蘖。

  无人农场管理人员 雷永广说:“有固定式喷灌、有圆盘式喷灌、有平移式喷灌,只要设置好参数、时间,手机操作就行了,不用上地去,这一千多亩地6天左右全部覆盖完、全部浇完,特别方便。”

  无人农场按照“农田整治+绿色经营”一体化模式建立,打造优质小麦产业集群。其主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智能装备打造园区耕、种、管、收全覆盖、作物生产过程全监控、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让“慧种田”替代“会种田”。

  高标准农田服务站设备安装人员 宋大光:这个是水、肥、药一体化灌溉设备,水、肥、药能够同时进行均匀喷施,这样一来能够达到节能增效的效果,还能让农作物更好的均匀吸收,提高粮食产量。

  为确保小麦苗齐苗壮,我县还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墒情苗情,指导农民科学开展田间管理,确保春耕期间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王双成说:“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降水量普遍偏少,部分麦田墒情不足,缺墒地块有条件最好采用喷灌,亩施尿素8到10公斤,喷灌能保持土壤湿润,不板结,利于返青分蘖,确保苗齐,苗壮,为丰产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153.5万亩,通过水、电、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粮食生产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