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农业专家下田间 抓好春管促丰收

发布时间: 2023-02-28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春季是小麦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也是决定亩成穗数和穗粒数,为增加粒重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在春管关键期,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苗情调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31.png

  一年春作首,好景看春耕。麦田里,农业专家拔出几棵麦苗轻捻分蘖、仔细对比,现场分析小麦播量、种植品种、冬前管理措施和苗情长势等情况,并就如何科学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提出合理建议。

32.png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春季管理是决定亩成穗多少、亩穗粒数多少,并为后期打基础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管理有个特点,就是时效性非常强,拔节之前决定亩穗数多少,如果一拔节以后,穗数不够了,你想再出,谁也不行了,穗粒数也是,一扬花以后穗粒数就定型了。”

33.png

  种粮大户杜九菊今年种植了近2000亩小麦,如何能连年稳产增产,这让她非常关心。

34.png

  种粮大户杜九菊说:“郭教授,像咱这小麦往前怎么管理,就能像去年一样高产。”

35.png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去年是单产高、总产高,小麦的商品质量高、麦价也高,所以说你老杜家挣的钱也高,我们要根据小麦产量形成特点、生长发育特点和当前的苗情、土壤墒情、病虫草情因地因苗制宜、科学分类管理。”

36.png

  “如何增加小麦分蘖”“麦田什么时候浇水”“叶片受冻害麦田如何管理”……农业专家针对基层农技人员和种粮大户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37.png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这个时期管理好坏,一亩地产量相差一二百斤是松松的,管理好的增产一二百斤,管理不好的减产一二百斤,所以说这个时期是小麦一生当中管理最关键的时期。”

38.png

  县农技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黄利华说:“为了服务好夏粮生产,我们充分利用县乡110名农技人员,分成6个技术指导组,分包全县23个乡镇,在每个关键管理时节,下乡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力争各期管理技术及时到位,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39.png

  专家建议,农民群众要结合小麦生长情况,因地制宜、科学肥水,抓住时机、防治病虫害,适时赶早、科学化除,增壮防倒、合理化控,预防冻害、减灾防灾,全力确保今年夏粮再获丰收。

310.png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当前第一个措施,就是增加浇水,抗寒防冻还是最关键的;第二个就是分类因苗制宜,分类肥水管理;第三还是病虫草(情)的预测防控,要掌握好时机;第四个就是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要注意防治春季冻害。今年苗情基础非常好,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措施一个措施落实,来巩固当前苗情持续向好这个态势。”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