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加快大功灌区建设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3-06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连日来,大功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滑县段加快施工进度,全力延伸水网,力争早日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让春苗“喝足水”。

  大功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河南省重点水利项目。工程跨黄河、海河两大流域,涉及新乡、安阳两地,具有农业灌溉、洪涝水跨流域调度、补充地下水的功能。在牛屯镇,施工单位抓住当前晴好天气,对大功河渠道底部进行衬砌施工,加速推进灌区水利设施建设。

  施工单位负责人 张亚鹏说: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我们同时开展了3个作业面进行施工,力争4月中旬具备通水条件。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大功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滑县段建成后,可以直接改善沿岸农田灌溉面积14.44万亩,为解决农业灌溉用水打下坚实基础。

  牛屯镇南街村村民 张昊说:修好以后浇地就方便了,用河水浇地第一个是省钱,再一个就是河水的水质比较好。

  河南省大功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苏枫说:工程的实施我们可以有效提高当地灌区农业用水效率,降低灌溉用水总量,对灌区内水资源分配平衡、地下水超采、农村生态环境等都可以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

  今年我县小麦种植面积181.2万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补齐农田水利短板,近年来,我县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冬修水利、高效节水等项目实施,建成一批灌排水渠、泵站等农田水利设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河南省大功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苏枫说:作为建设管理单位,我们将坚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守好三农基本盘,下一步我们将本着多引、远送的原则,积极统筹协调上下游供需平衡,更加科学精准管水、调水,为灌区能够用上安全、持续、可靠的灌溉用水,提供坚强的工程保障。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