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文明实践耀滑州

“爱心超市”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2022-10-31 作者 来源: 瓦岗寨乡党政办

  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村容村貌更“新”、人居环境更“美”。10月30日,在瓦岗寨乡马庄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现场,一个个面带笑容的村民们正在挑选兑换自己心仪的物品。

  “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机制,对村民参与疫情防控、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进行积分量化,以积分兑现“爱心超市”的“商品”,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正向奖励机制,采取“积分转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方式,引导群众通过勤劳、文明、奉献、感恩等实际行动获取积分,然后通过“爱心超市”来选择、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如今,村民参与村内公益事业的积极性高了,村里“爱心超市”兑换积分、选购商品的人络绎不绝。

  马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定坤:“我们希望通过建立‘爱心超市’,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老百姓主动参与我们的公益活动、参与我们的人居环境提升,还有参与整个村子的民主议事,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村里的村容村貌建设、乡风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马庄村党支部书记伦社军:“建立‘爱心超市’是瓦岗寨乡马庄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党建引领、超市运行,积分兑换、共建文明’模式下,统筹考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实施积分奖励机制,按项目评定积分并兑换物品,将思想引领和物质奖励有效结合,促进马庄村乡风文明建设。”

  马庄村村民:“平时我们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多次受到村里面表扬,还给我们积分,今天来爱心超市里面,将积分兑换成雨伞跟帽子,村两委跟驻村工作队工作做得很好,今后我还要再加把劲儿,努力做得更好,拿更多的积分,为我们村庄建设得更美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步,瓦岗寨乡将继续通过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扩大“爱心超市”的影响力,将爱心超市作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有效发挥“爱心超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