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文明实践耀滑州

身残志坚不放弃 教书育人满桃李

发布时间: 2023-03-21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在八里营镇北杨柳村有一所烛光小学,年轻的女老师刘菲菲克服身体上的不便和痛苦,用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追求,将自身化作一道烛光,为乡村的孩子们照亮未来的路。

1.png

  35岁的刘菲菲正在给5年级的学生们上英语课。虽然拄着双拐,行动不便,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刘菲菲上课的热情。

2.png

  八里营镇北杨柳村烛光小学教师刘菲菲说:“因为我的爷爷和我的爸爸都是老师,他们在乡村教育事业上都干了一辈子。所以,我从小就对老师这个行业有着一份别样的追求。”

3.png

  正因为有当一位教师的理想,2014年刘菲菲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农村,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4.png

  八里营镇北杨柳村烛光小学教师刘菲菲说:“因为我本身学的是音乐,乡村里面的音乐老师特别的少,想着把自己学的一技之长,带给家乡的这些小孩子们,教他们唱唱歌,跳跳舞,我觉得其实挺好的。”

5.png

  就这样,刘菲菲来到了这所烛光小学,开始了愉快的教学之路。然而2018年,就在刘菲菲刚刚30岁的时候,却被检查出了双侧股骨头坏死。

6.png

  八里营镇北杨柳村烛光小学教师刘菲菲说:“当时就想着,以后再也跳不起来了,唱不起来了,学校给安排的舞蹈教室,自从病了之后,我就一次再也没有上去过。”

7.png

  此后的一年间,是刘菲菲人生中的暗黑时刻。治疗非常痛苦,但相比于身体的痛苦,心中的苦闷更是无法排解。

  八里营镇北杨柳村烛光小学教师刘菲菲说:“不管是谁跟我说话,我就不想搭理他,就感觉心里边烦,就想自己一个人呆着。”

8.png

  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是父母和丈夫的支持与陪伴,给了刘菲菲坚持的勇气。而心中对学生的牵挂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也让她有了走出困境的动力。经过一年多的休养,2019年,刘菲菲终于重回校园。与之前的踌躇满志不同,她内心充满忐忑。真正回到校园之后,刘菲菲的不安一下子就被学生们的热情和同事的关照所驱散。

9.png

  八里营镇北杨柳村烛光小学教师刘菲菲说:“我的一个同事,看我不方便。原来我们学校没有正餐,她每天一天三顿饭都做好,叫我去吃,那个时候真的挺感谢她的。”

10.png

  学生刘腾旭说:“刘老师整天拄着双拐为我们上课,十分辛苦,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不会辜负刘老师对我们的付出。”

11.png

  学生刘嘉琪说:“刘老师虽然腿不舒服,可是每天坚持给我们上课,刘老师给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长大一定也要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12.png

  现在,刘菲菲在学校承担着音乐和英语两门课程。由于没有进行手术,医生建议她不论站或坐都不要超过30分钟。但平时一堂课就是40分钟,给学生们批改作业的时间则更长。一周的课程下来,刘菲菲的双腿经常会水肿、胀痛,但她却从未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更不曾有丝毫的怨言,她想要用行动,让自己活成孩子们心中的一束光。

13.png

  八里营镇北杨柳村烛光小学教师刘菲菲说:“每当看到孩子们的成绩一点点起来的时候,我的心里面确实特别的开心。我再辛苦,再累,再疼。我给他们上课都觉得特别的值。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