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乡村振兴进行时

滑县:“规”出好景象 “约”出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2-11-08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2022年以来,滑县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及“村事民当家”等机制,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纳入进村规民约中来,“规”出了好景象,“约”出了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221108155817.jpg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八里营镇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从村规民约着手,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五清一平一绿化”行动,做到自家垃圾不乱倒、杂物不乱堆、乱放,污水不乱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提倡减少大操大办、孝亲敬老;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等评比活动,有效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现在,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爱护环境、尊老爱幼、勤俭节约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村容村貌也变得一天比一天好了。”当提及村规民约给村庄带来的变化,村民们都高兴地说。

微信图片_20221108155821.jpg

  八里营镇只是滑县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滑县有关部门指导各行政村建立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孝善理事会(简称“一约五会”);同时,充分发挥乡贤、五老人员的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宣传栏、村头广播、文化广场等阵地开展宣传教育,因势利导,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主动践行。如今,滑县村容村貌在悄然变化,乡风文明新风尚已滋润百姓心田。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3 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