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道口古会:独具特色的欢乐盛会

发布时间: 2023-02-19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道口古会是豫北地区正月里的最后一场庙会,已有700多年历史,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是滑县人独具特色、不折不扣的欢乐盛会。争奇斗艳的社火表演永远是庙会的主角,男女演员盛装上阵,从脸谱到服装,无不体现了浓郁的传统文化色彩。

32.png

  全媒体记者谢芳说:“现在在我身后表演的是来自道口镇五星村脚力市街的表演队伍,他们最擅长的是舞狮和武术,我们知道舞狮武术是不分家的,据我们了解,在他们的舞狮武术队中,包含有老中青年龄段的队员多达150人左右,最小的有5岁,可以说是一代代薪火相传,而且他们的武术功底都非常精湛,还有许多获得了省级、市级的武术冠军,各种惊险的动作可以说是手到擒来,而且动作非常干脆利索。”

33.png

  现场除了惊险刺激的狮子喷火表演,还有热情奔放的竹马舞,翩翩起舞的莲花灯,在锵、锵、锵的节奏中,既有古朴的民俗味道,又有奔放生动的乡土风情,赢得了现场一片叫好声。

34.png

  市民崔文杰说:“今天我看到了非常热闹的舞狮舞龙表演,在我们道口,有句古话叫做不过道口会,不算过年,希望咱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35.png

  唢呐声声,鼓声阵阵,在解放路、红旗路,各社火表演队伍轮番登场。跑竹马是我国北方的一项传统民间技艺,它以隋唐英雄人物为原型和背景,结合服装道具、动作身法等充分展现瓦岗寨英雄群体的形象,折射出大家热爱英雄、崇拜英雄的美好愿望。社火表演队伍绵延数里,观者如潮,围观的群众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抓拍下精彩瞬间。

36.png

  游客董利红说:“现在也恢复以前往日的热闹场面了,确实挺不错的。舞狮、高跷、背阁、划船、担花篮也非常精彩。”

37.png

  游客张志静说:“我今天是专门来看古会,我最喜欢他们的节目就是踩高跷,下的功夫也比较深,也比较用心,其他的节目也比较精彩。”

38.png

  精彩的社火表演,使整个县城陷入了沸腾。演员们载歌载舞,每一个节目既有传统民间文化的韵味,又有现代生活的气息,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39.png

  游客说:“刚带孩子看舞狮、划船还有高跷、竹马、背阁,让孩子也感受一下古会的传统文化氛围。”

39.1.png

  游客说:“我是从山西过来的,每年都来看河南道口的古会,我感觉到特别有地方风情的浓味和古会的气氛,今年感觉更隆重。”

39.2.png

  观众的感动来自表演者的真诚,社火表演是古会的重头戏,也是广受群众喜爱的传统节目。人们载歌载舞融入欢乐的社火表演中,表达了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

39.9.png

  表演者说:“我(舞)狮子大概有十来年了,我每年古会都会参加,大概从十几岁开始练,我觉得通过舞狮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也很开心。”

39.4.png

  表演者说:“我现在表演的是担花篮,这是一个民俗的传统活动,我希望把这个传统活动的快乐带给大家。”

39.5.png

  县金融办组织30多家金融机构利用道口古会期间人流集中的有利时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游街宣传等方式,在主要干道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41.png

  县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建华说:“近年来,全县金融系统积极增加信贷投放,实现三年贷款余额翻翻,新增贷款全市第一。保险公司进一步发挥社会稳压器作用,2022年理赔金额3.2亿元,居全市第二。通过举办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金融系统服务大众意识,提升金融系统影响力,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金融贡献。”

42.png

  逛古会、品美食、玩游戏,大家除了欣赏精彩纷呈的民间文艺表演外,还能借助各种各样的娱乐休闲设施放松自己的心情。角逐激烈的碰碰车,紧张刺激的海盗船,网红秋千、杂技飞车表演等娱乐项目倍受人们的欢迎,这些平日里很少出现的娱乐设施让人激情澎湃。欢笑声、尖叫声此起彼伏,整个古会成了欢乐的海洋。

43.png

  市民李海玲说:“平时工作也忙,小孩上学也比较紧张,趁着古会带着他过来放松放松,因为古会比较热闹。”

44.png

  来自安阳市的游客郝卫平告诉记者,她觉得道口古会的气氛和春节一样热闹,能与家人、朋友一起逛逛古会,在娱乐中放松心情,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

45.png

  游客郝卫平说:“我是第一次来,感觉这的文化氛围特别的浓厚,来到这玩的也特别的开心。”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