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刘耀华:退伍返乡当“牛倌”

发布时间: 2023-03-20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他脱下军装,换上农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回到家乡,干起了养牛事业,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他就是河南祥华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耀华。

  走进刘耀华的肉牛养殖厂,牛舍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肉牛”正津津有味地吃着新鲜的草料。身为“90后”的刘耀华,退役后,他放弃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当起了“新农人”。

  刘耀华说:当时就是刚退伍,觉得就是想在家干一份事业,后来就看到咱们滑县是农业大县,有着这么好的秸秆资源,我觉得这个饲养条件优势很大,然后就开始考察市场,就想着从事这个肉牛行业。

  有了养牛的想法后,刘耀华就开始了行动,并购买了10头小牛,开始了自己的养牛事业,但一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

  刘耀华说:买的一个小牛就1万块钱,结果在养的过程中养了好几个月,突然之间牛伤亡了,它意味着就是好几头牛的利润都赔进去了。

  刘耀华为自己的鲁莽买了单,但是这并没有击垮他,牛生病了,他四处寻医问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更多的养牛知识,他每天守在牛舍,给牛测量体温、喂药打针。

  刘耀华说: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开始喂第一茬牛,然后就开始打打料、喂料,然后喂到十点的时候,就开始又准备下午的料,准备到下午到五六点钟开始喂晚上的料。

  除了牛生病的问题,资金不足也困扰着刘耀华。2019年,想扩大规模的他正在为资金发愁时,国家出台了扶持政策,帮助养殖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刘耀华说:就是咱们国家政策,现在对这个肉牛养殖扶持力度很大,然后当时在这个项目落地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咱们当时用的是产业扶贫资金,然后配套补助了189万,当时在这个建厂的时候,都提供了很多的政策帮助。

  通过几年的摸索及好政策的扶持,如今刘耀华养牛数量已达300头,年产值达600多万元。刘耀华养牛事业,不但为自己闯出了一条致富路,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留固镇西留固村村民 刘秋胜说:在这养牛一月挣3000多块钱,我跟着年轻人干活有希望、有奔头,我可高兴。

  刘耀华说:然后就想着,咱们就是把这个规模扩大,实现第一个就是把这个存栏提高,提高1000头2000头,然后再逐步的尝试去屠宰,打通这个从秸秆、从草到牛肉,到餐桌的全产业链。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