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理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丨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探究

发布时间: 2020-06-21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探究

□韩冰

在新时代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中,党务工作者只有树立创新观念,积极将新思维、新技术等融入党建工作中,才能真正有助于提升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才能真正有助于实现既定工作目标。

新时代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需要创新。党的十九大强调,要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七大危险,党务工作者要不断研究党的建设以及组织工作理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从整体上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基层党建工作的机制创新在实践方面主要体现在强化党的领导以及自身建设,将党员教育管理和凝聚感召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从整体上提升党性修养和党务能力,这对基层党群关系改善、社会稳定和人民团结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对塑造基层党支部清风正气、提高党员先进思想意识有着积极作用。只有将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加以积极创新,才能保障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展。

从思想观念上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创新需要党务人员从思想观念层面加强重视,处在当前从严治党的形势下,要注重从基础性的工作进行积极优化,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促进各项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机关事业单位要设置专门场所,做好党员教育学习的相应工作,从整体上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单位在党组织开会传达以及小组学习讨论等具体实践中,要做好广泛宣传。基层党组织党员要提高认识。党建工作不仅是党员需要履行的义务,也是时代赋予的职责,只有从思想观念上真正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的重要性,才能为实际工作的高效落实起到促进作用。要做好思想建设工作,将制度建设作为引领,促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让思想指引行动,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体现出来,充分认识基层党建工作的前瞻性和复杂性。要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落细措施,真正有助于党建工作开展。

创新工作形式,体现党建工作机制的价值。在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建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要有创新观念,只有正确认识新技术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所起的作用,从整体上优化创新工作机制,才能有助于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党务工作人员要认识到开展“互联网+”的重要性,将互联网技术和党建工作相联系,发挥新媒体的作用,促进工作形式创新,从整体上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当前,互联网、新媒体对文化形态产生很大影响,通过网络技术应用开展党建工作有优势也有弊端,党建工作要利用好网络技术的优势,扬长避短,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为基层党建宣传交流提供方便,从整体上提升沟通效率。

建设智库,促进基层党建工作高效推进。智力资本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智库建设对党的能力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需要从创新的角度出发,通过智库的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智库建设要注重创建信息化党建平台,通过信息技术加强彼此的交流沟通,通过信息化沟通机制的完善,强化舆情监管,加强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将党建智库的发展加以规范化落实。

在基层党建智能化以及信息化平台的构建中,要注重科学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技术平台、信息环境和党建模式等进行融合,真正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高效推进、为机关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作者单位为安阳市廉政教育中心)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