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理论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丨扩大内需是落实“六保”任务的根本举措

发布时间: 2020-08-02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扩大内需是落实“六保”任务的根本举措

□徐春莲

扩大内需是落实“六保”任务的根本举措。面对疫情冲击,国内需求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只有积极扩大内需、补齐短板,推动供给和需求有机衔接、消费和投资共同发力、政策调控和改革举措协同联动,加快释放被疫情抑制的居民消费潜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增强消费对扩大内需的基础性作用。收入水平和收入预期是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来保民生。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促进就业的财政保障、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创业扶持等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完成职业培训6万人,新增返乡下乡创业1万人,强化社会保障,继续调增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抚育等保障标准,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此外,要大力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双向发力,积极引导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消费,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训等服务,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模式,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要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提供消费便利,积极发展“夜经济”,营造开放、有序、活跃的夜间经济环境,主要商业消费区可延长经营时间,在休息日、休假日、店庆日期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

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关键性作用。围绕“补短板”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把“两新一重”建设作为投资重点。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挖掘投资新热点,加强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壮大。二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既可带动居民增加消费,又可拉动有效投资。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支撑,加快中心城区提质,推动古城保护复兴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便民生活服务设施,加强社区公共卫生等应急能力建设。县城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联结城乡的重要节点,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大力提升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扩大容量、增强功能,使更多农业转移人口在县城安家落户。三是加强交通、水利、民生、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安阳机场、高铁客运综合枢纽、郑济高铁安阳段、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建设;加快建设南水北调西部供水工程;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解决上学难问题;增加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共卫生间、城市书房等民生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推动林州市、汤阴县、滑县创建森林城市,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定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等清单,清理与规范备案、登记等管理措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确保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由100天压减到50天,提高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实现民生服务掌上办、随身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资本、土地、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通过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规则,瞄准国内一流水平,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创新公平公正的监管方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以公正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健全政企沟通机制,落实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推动大中型工业企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力推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加快建设安阳大学科技园、双休双创科技示范园,不断激发我市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深化农村改革。完善支持“三农”发展的体制机制,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农民收入。

(作者单位为中共安阳市委党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