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理论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丨以保促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02 作者 来源: 滑县人民政府

原标题:以保促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韩亮

今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的成绩单: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3.2%。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下降6.8%,从今年年初的负增长到现在的经济回暖,成绩来之不易。我国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六稳”“六保”政策起到了关键作用。从成绩单来看,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以“六保”促“六稳”等各项政策措施,正在成为我国经济乘风破浪的发动机和助推器,社会各界和各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我国经济呈现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只要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就能够渡过难关,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中央首次提出“六稳”是在2018年7月。当时,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我国经济稳中有变,稳中有忧,中央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即“六稳”。在“六稳”政策发力下,我国经受住了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出现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战胜困难和挑战,中央及时作出了新的部署,在今年4月17日首次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即“六保”。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六保”与“六稳”是相互统一,相辅相成的。在“六稳”基础上提出“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六保”是基础、是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六稳”是大局、是主基调,稳定经济运行、稳定社会大局,就能为各项工作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六稳”通过“六保”来实现。当前形势下,只有全面落实好“六保”,才能实现“六稳”,也才能稳住我国经济这个大局,实现稳中求进。从“六稳”到“六保”凸显了底线思维,落实“六保”任务,“六稳”才有扎实的基础。稳中求进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只有稳了才能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稳”,而基础工作在“保”。“六保”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的背景下提出的,是解决短期突出问题的重要措施。“六保”着力于兜住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底线,是底线性要求,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保”的底线,拓展“稳”的局面,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受这次疫情影响,我市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例如,外部环境依然严峻、更为复杂,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稳就业压力加大、消费需求复苏缓慢等问题突出,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准备,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又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问题,充分认识到发展中蕴含的优势和潜力,坚定信心和决心,化危为机,苦干实干,笃定前行,努力开创安阳发展新局面。

我市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着力在“保”上下功夫,守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创造良好发展条件;抓牢脱贫攻坚,交上高质量答卷;抓牢稳企业、保就业,做实民生之本;抓牢粮食生产,夯实发展压舱石。要着力在“稳”上下功夫,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全力以赴稳定经济运行,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扩大内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提振消费,着力稳住出口,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千方百计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持续固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全供应链融通的生态体系;一以贯之稳定社会大局,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防汛抗灾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为中共安阳市委党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