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专题 >> 扫黑除恶

锦和新城社区:坚持“三个强化”夯实基层基础 全力打造平安智慧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 2021-09-06 作者 来源: 锦和新城社区

  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锦和街道锦和新城社区始建于2010年,辖区面积2050亩,原有19个行政村、2个商住小区和1条商业街,常住居民1.1万户,3.55万人,是河南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社区。

  锦和新城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新方法,总结了“抓党建、建场所、定制度、促共治、搞服务”社区治理五步工作法,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创建成滑县“六无小区、六无社区”。

  一、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共建平台

  锦和新城社区建立“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模范户”党组织体系,党总支下设19个原村级党支部和1个红色物业党支部,65个党小组,455名党员,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锦和新城社区党总支加强党员管理,推行党员积分考核办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实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双报到”,增强广大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锦和新城社区党总支与10个县直文明单位和6个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施“结对”共建,大力开展志愿服务、举办讲座、义诊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锦和新城社区与安阳市总工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四川天府新区安公社区党组织建立“结对”援建机制,其中安公社区在2021年防汛期间为滑县援献30万元物资。

  二、强化精细管理 构建共治格局

  锦和新城社区建立“社区-小区-片区-楼院-楼道”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划分 554个微网格,配备网格员,实行“十户联治”和“楼道联治”,实现微网格治理全覆盖。

  锦和新城社区实行联调联治联防联控,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社会治理中作用,实行“民警+保安+网格员+治安员”模式的大巡防,进行互联互动、联防联控。社区群众自发组建19支360人的义务巡逻队,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在锦和新城社区设立综治联调中心,整合县、街道、社区三层级、涉及该县法院、县联调中心、律师协会、辖区法庭、司法所、派出所、管理区、社区等8个相关部门组成的联调队伍,进行联调联治。依托社区综治中心,投资860万元,建设社区监控平台,安装330个高清人脸识别探头,与县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联网,并在社区所有小区全面推行智能门禁系统,建设平安智慧社区。建设社区综治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安滑县”手机APP,及时发现问题、报送信息、交办事项、反馈结果,实现了高效闭环管理。

  三、强化三治融合 扩大共享成果

  为加强社区自治,锦和新城社区配齐配强社区班子,19个居民组分别成立事务管理小组、监督小组和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集体经济和社会事务。同时,筹建社区居民理事会和19个居民组理事会,发动乡贤共同参与社区和小组公共事务管理。

  为推进社区法治建设,锦和新城社区建设社区法治文化长廊和法治宣传一条街,从法庭、派出所、司法所选派人员,兼任社区政法副书记,配备“一社区一法官”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启动“平安社区”“六无社区”的创建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文德教化,锦和新城社区完成2个文体活动中心改造提升,打造暴庄“廉”文化广场和文化宣传一条街;设立社区道德评议会,开展“道德模范”“两好两孝”“美丽庭院”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12次,锦和新城社区祥苑举办两届敬老“饺子宴”,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锦和新城社区通过不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文化、健康知识、文明礼仪、家庭教育等讲座活动,促进了居民综合素质的提升。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