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红色记忆

桑村乡甘露村 :留住历史记忆 传承红色根脉

发布时间: 2021-04-06 作者 来源: 电视台

我县桑村乡的甘露村,是一块红色故土。抗日战争时期,为培养壮大抗日力量,形成抗日烽火燎原之势,在抗日根据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中共豫北地委抗日干校在甘露村成立。

1937年12月,中共直南特委在甘露寺开办了濮(濮阳县)滑(滑县)东(东明县)长(长垣县)抗日救国训练班,后改为抗日干校。干校开办期间没有专职教师,所有课程由特委和地委领导干部兼任教员,主要讲解抗日斗争的形势、意义、游击战争理论和党的基础知识。今年83岁的村民郭培朝告诉我们,当时甘露寺还开设小学的课程。

村民 郭培朝说:原来这个地方可能就是六七千平方米,十亩多一点,总共是42间房。这个地方比较僻静一点,所以抗日干校就安到这里了。

县委党史研究室 助理研究员 刘海广说:在寺内办了3期,接着又在本村西头郭殿安家里的楼上,又办4期。1939年1月和1940年3月又各办了一期,共9期,大约培训1000多名抗日干部。抗日干校在1940年初更名为中共豫北地委党校。

接受培训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从抗日干校结业后,他们分赴各个县区,成为当时整个豫北抗日工作的骨干力量。解放战争时期,该寺院被国民党反动派毁坏。1980年,抗日干校遗址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从那时开始,抗日干校遗址就一直作我县传承革命薪火、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