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散煤治理专栏

​滑县: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发布时间: 2022-10-11 作者 来源: 滑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滑县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位于留固镇的静脉产业园区,是河南省9个静脉产业示范园区之一。项目运用先进技术,实现了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和再生利用。其中,园区内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处理63万余吨生活垃圾,发电量2.34亿千瓦时。

1.png

  城发环保能源滑县有限公司生产部值长张银庆说:“我们在生产过程中烟气指标排放量更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基础上执行,其中五项污染物因子排放量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我们下一步的一个试验就是炉内脱硫,在做一个技改,这个试验成功以后,我们二氧化硫的排放指标将低于35以下。”

7.png

  同样,园区内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通过“蒸煮压榨+固渣焚烧+滤液预处理”技术路线,实现餐厨垃圾“一键”变废为宝。自投产以来,处理餐厨垃圾1600余吨,产生油脂近60吨。

4.png

  城发公司餐厨分公司负责人王建森说:“餐厨垃圾从进料到最后变废为宝,大概需要六小时时间,通过自动分选机筛选出的生活垃圾送到焚烧电厂发电使用,所提取出来的油脂作为生物柴油外售,所产生的废水通过厌氧产沼气发电使用。”

5.png

  在能源消费多样化方面,我县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截止目前,风电总核准装机规模81.08万KW,并网规模74.33万KW,全县集中式光伏项目2个,并网容量达到5万KW,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约12万KW;全县生物质发电项目2个,总装机规模达到5.5万KW。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3万KW,占总装机容量的59.5%。

6.png

  县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凯说:“下一步,滑县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做好我县节能工作,加大对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稳步向前,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推动能源结构加速转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