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人行滑县支行:打出“组合拳” 稳企纾困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24 作者 来源: 人行滑县支行

  近期,人行滑县支行围绕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23条),结合实际,引导金融机构从扩大信贷投放、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强化银企对接、优化金融服务四个方面推出具体举措,打好稳企纾困惠民金融“组合拳”。

  一、加大信贷投放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完善《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综合考评办法》,重点考核年内贷款增量和增速情况,针对金融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绿色产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五个重点领域,分别制定结构性考评办法,引导金融机构持续扩大有效信贷投放,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稳步增长。5月末,滑县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20.41亿元,同比增长28.19%,高于全省平均近20个百分点,增量连续两年在安阳地区排名第一。制造业贷款贷款余额7.64亿元,同比增长18.59%,在疫情影响下保持稳步上升。绿色信贷从去年同期零余额到大幅度增加,3月末余额15.1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24.76亿元,同比多增53.2%。涉农贷款176.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为疫情期间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持续强劲的金融动能,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

  二、用足政策工具突出政策双重功能

  制定《政策落地督导办法》,加强对金融机构政策落实力度的督导,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撬动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增大两项直达工具和再贷款的使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至目前,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余额 2.6亿元,同比增长195%,县辖法人机构先后为596家普惠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金额共计1.94亿元。积极落实碳减排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确保专项再贷款助力绿色经济转型工具在滑县推广使用,对县内安阳中盈化肥有限公司、河南京能滑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开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涉及能源化工企业进行低碳转型及融资情况问卷调查,及时掌握企业转型意愿和需求信息,以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三、强化银企对接畅通金融政策传导渠道

  推动县政府牵头,建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为组长,金融办、人行、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发改委等七家、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局、农粮局等7家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银企对接负责人小组。一是建立银企对接长效机制。由人行联系金融机构,相关局委联系对应企业,按月召开专项银企对接,开设“支小再贷款专项对接”、“交通物流再贷款专项对接”、“普惠养老再贷款专项对接”等活动,听取摸排融资需求、了解掌握融资情况、协助解决融资难题、引导增加信贷供给。建立长期跟踪问效机制,长期跟踪银企对接成果,从注重对接数量向对接质量转变,确保各项金融支持政策靠前发力、精准有效,为县域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和稳定增长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二是构建重点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和对接机制。将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全国、省、市上榜企业名单等市场主体纳入定点支持白名单,先后向金融机构推荐了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规上企业、受灾企业、交通物流企业、养老企业等名单,组织金融机构主动上门对接,推动金融资源更加精准对接企业有效信贷需求。至目前,全县金融机构对1284家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召开专项银企对接会21场。为110余家受疫情冲击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一对一”解决融资问题76项,延期解决资金问题21家,延期金额4730万元,满足融资需求1.17亿元。

  四、优化金融服务突出惠企便民提质效

  推出一系列惠企便民优惠政策,形成金融服务一条龙,让企业从开户就享受到全方位的各个环节的金融服务。一是引导金融机构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完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在特殊时期强化云上办理无接触金融业务,开辟防疫资金“绿色通道”,实现疫情防控资金“即到、即审、即办”。完善平台线上应收账款融资的审贷授信流程,提高应收账款融资效率和便利度,开展“跨境人民币惠企便民”专项行动,使县域纺织、机械等外贸出品企业享受“先结算、后交单”的便利化服务,至目前,滑县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应收账款融资103笔,金额19.58亿元。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产品26个,发放企业信用贷款2.7亿元。二是继续实施减费让利,确保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加强LPR定价应用和政策传导,鼓励金融机构对经营主体合理信贷需求适当给予特殊利率优惠,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减免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支付账户等手续费。至5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7%以下,比去年同期下降41个BP。为4600多家市场主体减免支付服务手续费近40万元,持续提升人民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满意度。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31 13: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