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专题 >>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展智能化种子产业 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23-01-01 作者 来源: 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河南第一产量大县的滑县,把粮食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干上,全力推动种业振兴,提升粮食核心竞争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育种中心,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玉米新品种苗期耐高温攻关试验,并取得重大突破。

  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育种人员 蒋寒涛说:“目前我们团队正在进行的是滑玉688玉米苗期耐高温攻关试验测试,通过观察检测,该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种业是农业的基础,粮食安全的前提是种业安全。要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安全紧紧握在自己手中。在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种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品种的安全和纯度进行检测。

  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育种人员 常文帅说:“通过这个实验让我们了解到,我们所培育的品种在授粉过程中,是否受到其他转基因玉米品种的花粉污染。”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为不断强弱项、补短板。滑县全力加快智能化种子产业加工园区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基地建设规模化、产业体系高端化,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目前,该园区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滑丰智能化种子产业加工园区现场施工负责人康明利说:“现在咱这个智能化加工1号车间,和咱这个标准化种子库主体已经完工,预计2023年四五月份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滑丰智能化种子产业加工园区项目由中国种子集团与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是“三个一批”项目,我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占地79.97亩,计划总投资1.9亿元,以打造一流智能种子产业园区为目标,主要建设智能化加工车间、种子研发中心、低温低湿库、标准仓储及配套设施,打造黄淮麦区种业“硅谷”,推进现代种业发展。

  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保栓说:“滑丰智能化种子产业加工园区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种业研发能力和种子加工存储水平,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我县常年种植粮食作物300万亩以上,总产30亿斤左右。近年来,我县把种业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议程,同步编制“十四五”期间滑县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发展规划,优化种业发展思路。积极融入国家种业振兴行动,争取农业农村部制种大县奖励资金1.4亿元和省级小麦(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资金0.2亿元,高标准推进种业创新和制种基地建设。

  河南滑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秀珍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良种核心技术攻关,持续优化科研育种体系建设,用更多优质粮种,助推乡村振兴,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1 20: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