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督查检查

滑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关于全县国土绿化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布时间: 2021-11-02 作者 来源: 滑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

  近日,县委县政府督查局会同县绿委办组成专项督查组,对我县国土绿化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随着我县国土绿化工作的持续开展,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高度重视、科学安排、周密部署、有序开展,不断掀起国土绿化、义务植树的热潮。截止3月14日,各乡镇(街道)完成既定种植面积。但是,仍有个别乡镇的“五边”绿化示范点和绿化提升村尚未完后绿化任务,一些县直有关单位进度也相对迟缓,需要强力推进。

  二、亮点做法

  督查组对进度较快的半坡店镇、老爷庙乡、白道口镇、八里营镇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督导调研。从中了解到四个乡镇在国土绿化工作中创新方式、责任到人、规范管理、落实有力,做到了进度和管护两手抓,推动绿化工作高效开展,现将其亮点做法通报如下:

  一是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老爷庙乡针对全乡护林员建立健全奖励机制,严格落实考勤制度,通过评选“优秀护林员”活动,调动护林积极性。该乡对43名护林员实行网格化分工管理、统一签定目标责任书,对绿化路段进行合理分工责任到人,从种植到成活一包到底。在植树期间,评选出优秀护林员10名,并通过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奖励的方式,鼓励先进,激发护林员的积极性,推动管护工作顺利开展。八里营镇将养护管理责任明确分包到每一个护林员,明确护林员责任,同时,聘请专业园艺技师加强对护林员的专业知识培训,确保每一棵苗木都有人管护。

  二是创新栽植和管护模式,确保苗木成活率。半坡店镇明确“谁栽种,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将柳青河绿化工程统一承包给第三方,由第三方先垫资买苗负责栽植,按比例付款,栽植后经镇、村两级两次(间隔半年)验收合格后,交给所在村农户管理,保证苗木成活率。在农户管理期间,镇政府委托村委会与沿河农户签订护林责任书,用法律来保护造林成果。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凝聚社会力量全民参与。白道口镇充分利用村大喇叭、召开村民议事会等形式多渠道宣传植树护林的重要性,使森林滑县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全镇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该镇森林滑县建设,推进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充分利用村庄房前屋后、坑塘沟渠空闲地建设村中休憩林、围村林。同时,突出乡村特色,合理配置树种,乔、灌、花搭配,做到应绿尽绿。

  三、督查建议

  下一步,建议各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学习借鉴以上亮点做法,不断创新国土绿化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在如何做好管护确保成活率上下功夫。县直相关单位要抢抓当前绿化大好季节,加快植树进度,县督查局将持续跟踪督办。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