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今年上半年滑县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新闻发布厅)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发布第五场滑县专场

发布时间: 2022-07-16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发布人

  冯 刚 滑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刘 凯 滑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周 勋 滑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汉栋 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慧涛 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

  张卫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5日

  7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发布第五场滑县专场,重点介绍滑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滑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刚介绍,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滑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滑县经济总体延续了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

  滑县县委、县政府坚决扛实稳住经济大盘政治责任,坚决把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台了《滑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滑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方案》,重点围绕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稳投资政策、促消费政策、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统筹发展和安全9个方面细化了149条政策落地措施。今年上半年,滑县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1月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21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83.9亿元,同比增长12.11%,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5.23亿元,同比增长15.8%,限上零售额累计完成7.78亿元,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滑县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持续推行经济运行周调度、月测评机制,对各乡镇关键指标、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进行面对面点评指导;成立了工业、服务业等7个经济业务指导组,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门的经济运行监测,分领域、分行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等方面问题,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战略主动权,确保了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坚决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紧盯“三个一批”项目、省市重点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专项债项目、灾后重建项目,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帮包、工作专班推进,坚持全生命周期高效闭环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实现阶段性目标任务,为经济“全年稳、全年红”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滑县共有省市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248.84亿元,年度投资目标100.44亿元,1月至5月累计完成投资73.97亿元。三是联动发力刺激消费。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强化协同联动,切实推动措施落地见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放开夜市经济、地摊经济,打造欧阳书院广场夜市小吃一条街,支持餐饮商户延长有效营业时间;组织开展“惠聚滑州”“政府消费券投放”活动,投放390万元政府消费券,积极引导商场、超市、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企业开展促销活动,促进汽车、家电、家具等重点商品消费,有力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滑县用心助企纾困,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滑县全面精准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强化融资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稳岗就业等各项惠企政策,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活动,推动“政策找企、应享尽享”,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快了经济恢复重振。截至目前,财政税收部门增值税留抵退税4.86亿元、减税0.53亿元、缓税1.28亿元,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154.57万元;金融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办理延期还本付息635笔1.87亿元,展期贷款5笔金额665万元,无还本续贷8笔金额695万元。同时,强化银企对接,新增企业贷款7.2亿元。人社部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7亿元,扶持1058人创业、带动3400人就业。二是全力推进“四保”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双线运行”机制,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截至目前,滑县共有“四保”企业(项目)267家,其中,省级21家、市级93家、县级153家。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7.87%,不见面审批实现率99.49%,77个事项实现“一件事集成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91.6%,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最快可实现半日办结。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率先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市场主体4408家,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79523家,其中,各类企业16992家、个体工商户58789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让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冯刚说。(记者 李庆龄 实习生 李佳婕)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