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我市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发布第五场滑县专场

发布时间: 2022-07-19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发布人

  冯刚滑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刘凯滑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周勋滑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晓雪滑县商务局局长

  郑慧涛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

  张卫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5日

  本报讯(记者李庆龄实习生张小轩)7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发布第五场滑县专场,重点介绍滑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滑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冯刚介绍,为扎实推进“十大战略”工作,滑县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县领导任成员的实施“十大战略”领导小组,设立了“十大战略”“十大滑县”建设工作专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冯刚介绍,滑县从十个方面着手,推进“十大战略”工作落实。一是着力优化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高效发展。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入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分类指导企业制订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充实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培育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后备企业,力争打造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群。引育创新人才团队。与安阳工学院签订人才发展暨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成功签约22名博士,并设立专家人才创新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纵深发展。实施“揭榜挂帅”机制,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激活发展新优势。基于全国优质小麦主产区、全省第一产粮大县资源禀赋,滑县做强做优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供应链集群。延伸粮食生产加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做大做强道口烧鸡特色产业。培育壮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支持服饰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基本形成“纺纱-织造-印染-服装”全产业链。着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智能装备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转变。

  三是坚持数字赋能引领,推动产业数字化。新基建持续优化。滑县新建、改造5G基站612座,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5G网络覆盖。实施智能制造带动工程。建立全县数字项目库,推动全县智能化项目纳入“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清单。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围绕制造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推进5G场景应用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县城智慧化水平。数字政府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打造12345政务热线一体化服务咨询投诉举报处置体系,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实现县、乡全覆盖。

  四是锚定科技创新关键点,努力抢跑新赛道。滑县聚力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和优质企业梯次培育,深入系统谋划,精心布局赛道。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向高附加值产业链环节延伸,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新格局。大力实施新兴产业提速工程,打造电极炭新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等产业基础优势。坚持纾困解难强帮扶与支持创新促升级两手抓,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形成“雁阵效应”。

  五是强化文旅文创融合,创新点燃发展引擎。滑县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抢抓大运河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文旅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强化项目支撑,打造文旅地标。谋划实施大运河、道口古镇系列项目,全力打造富有知名度的运河旅游地标。促进品质提升,打造文旅品牌。加大道口古镇景区培育力度,打造集旅游、购物、餐饮、民俗等多业态于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加强消费驱动,实现文旅增收。发挥消费驱动作用,构建惠民惠游体系,培育“网络体验+文旅消费”模式。拓展营销渠道,打造文旅IP。创新文旅营销方式,筹备举办运河文化节、中国·道口锡器文化节等文旅活动。

  六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增强县域发展动能。滑县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抓住县城内一高铁、两高速开通并网新机遇,坚持省、市、县、乡四级同步,主动融入、深度对接郑州都市圈建设,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积极推进“三圈”建设,完善城区市政设施,增强城区防灾抗灾能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加快棚改项目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滑浚高铁站开通迎客,专用铁路铺轨完成,濮卫高速公路有望今年通车,安罗高速公路稳步推进,“豫北粮仓”正式迈入高铁、高速公路、公路、铁路联运新时代。

  七是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农业农村全面升级。滑县坚决守牢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狠抓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三大重点。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坚持日常监测和集中排查相结合,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帮扶政策应享尽享。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背街小巷硬化有序开展,“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了全省最大的3.33万公顷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常年种植粮食作物20万公顷以上,总产15亿公斤左右。倾力打造“八里香”甜瓜、高平镇“高苹”、慈周寨西瓜、“进宝”蔬菜等一批农业品牌,道口烧鸡、老庙牛肉、八里营甜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一乡一业”“一镇一特”规模初显。

  八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滑县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一是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持续开发可再生能源,实施集中新能源项目,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二是严格“两高一危”管理。对拟建“两高”项目,严格执行会商联审机制,严把项目准入关。三是实施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创成国家、省、市、县四级森林乡村26个,完成营造林768公顷。四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让“低碳环保、绿色生态”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九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开放机制持续创新。滑县坚持优化开放型经济结构,提高招商服务水平,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县城。建设招商资源库、招商项目库、招商数据库。立足实际招大引强。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在经济发达地区开展驻点招商,建立驻外招商办事处。完善领导包联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推行企业信用修复机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十是坚持聚焦改革重点,确保改革纵深推进。滑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将改革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坚持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7.87%,170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26项“一件事”实现集成办理。

  “‘十大战略’前瞻30年,是一张催人奋进的‘规划图’。滑县将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省委‘十大战略’体现到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上,踔厉奋发、砥砺奋进,加快建设新时代富有影响力的区域中等城市,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全市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贡献滑县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冯刚表示。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