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实施优势再造 让优势成胜势(新闻发布厅) 我市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10-15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发布人

  赵春斌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调研员

  王相月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康锦州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张存富 市航空发展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主持人

  马 俊 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0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我市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市发展改革委一级调研员赵春斌介绍,为推动省委、省政府“十大战略”在安阳落地、落细、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落实“十大战略”的“百条举措”,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并制订了考核评价办法,建立了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目前,优势再造战略正在有序推进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倾力重塑产业发展优势。一是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会长“双长制”,重点打造22个现代化产业链,谋划布局6个未来产业链;建立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库,入库项目34个;制订了《安阳市企业上云上平台三年行动计划》,新增企业上云320家。二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实施了一批重大产业升级项目,煤化工整合提升项目建成投产,钢铁行业整合提升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安钢电磁新材料一期、光远电子新材料五期、克能锂电、旭阳光电高端显示盖板玻璃一期等重大升级项目建成投产,复星合力总部基地项目、光远5G电子新材料产业园、曲显3D显示盖板玻璃项目加快建设;加快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26家企业通过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8家企业通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和复核;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1%,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5%,同比提高了4.3个百分点。三是全面推行“三化三制”和“管委会+公司”改革。全市8个开发区全面实行了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和工资绩效薪酬制,全面剥离了社会管理职能,开发区改制任务顺利完成。

  努力提升枢纽经济优势。一是实施枢纽能级提升行动。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列入国家“十四五”建设名单,出台《安阳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施方案》,主动对接河南自贸试验区和“中欧班列”,加强与天津港、青岛港、日照港和连云港的战略合作。目前,枢纽核心区已完成投资18亿元,建成标准化仓库26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3.5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12公里。截至9月底,货物吞吐量完成243.3万吨,同比增长43.1%。保税物流中心申建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向国家海关总署提出申请。到2025年,安阳枢纽年物流量将达到6000万吨。二是规划建设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为提升安阳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促进安鹤濮区域协同发展,我市加快安阳机场建设,目前民航专业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95%,航站区工程已完成总进度的85%,计划2023年3月底具备通航条件。同时,立足前瞻30年、谋实15年,委托中国民航大学编制了《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和加强与省发改委沟通对接,已确定上升为省级规划,目前已原则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主导区规划面积约126平方公里,到2025年,协作区临空产业产值达200亿元。三是打造瓦日铁路物流产业带。加大铁路专用线建设力度,畅通铁路“微循环”,更好融入大循环,万庄铁路专用线、滑县专用铁路建成投用,安西联络线正在加快建设,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专用线、内黄铁路专用线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万庄公铁物流园、象道物流园、大通物流园等建成运营,安西物流园正在加快建设。到2025年铁路货运量将达到9430万吨,铁路运输占比达到67%。四是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全面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沿太行高速公路安阳段、安罗高速公路安阳段、安新高速公路安阳段、鹤辉高速公路安阳段、濮卫高速公路滑县段5条高速公路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投资45.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7.8%。

  积极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一是打造区域通航创新中心。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无人机科创园、豫北通航飞行服务站基本建成,中国滑翔伞器材装备检测中心主体已完工,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国家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建设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城市。康复设备产业园、博览中心、检测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三是建成运营市文体中心。体育中心整体已完成竣工验收,进入试运营阶段。文化中心主体结构、钢结构施工已完成,安装工程已完成99%,装饰工程已完成87%,二次结构已完成100%,幕墙安装已完成99%。四是加快建设区域特色医疗中心。市肿瘤医院与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申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已通过国家线上评审并接受国家专家组实地调研。市肿瘤医院新院区一期、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救治中心、市中医院新建中医药感染特色专科楼等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开工建设。

  赵春斌介绍,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把安阳的比较优势更好转化为安阳的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未来优势;围绕“流量”变“留量”,实施枢纽能级提升行动、物流提质发展行动、枢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规划建设,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交通枢纽集聚布局,着力构筑交通网络、物流枢纽、关联产业互动融合、协同发展的枢纽经济体系;围绕“存量”变“增量”,重点推动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变道领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十四五”期间,培育营业收入500亿元企业3家,百亿元企业5家以上,10亿元企业50家以上,培育1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家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2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0%,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转变;围绕“体量”变“动量”,实施市场招商行动、扩大有效投资行动、促进消费行动,开工建设弓上抽水蓄能电站、G107京港线改线新建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强高品质步行街、商业综合体、智慧商圈建设,支持林州市、滑县创建省级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县(市、区),推进安阳古城创建国家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培育形成区域重要的供应链中心、文化体育消费中心、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记者 牛思明)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