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安阳惠民保”全面升级(新闻发布厅) 2023年度我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02 作者 来源: 安阳日报

   发布人

  李  超 市政府副秘书长

  武国斌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张连波 市银保监分局副局长

  魏 普 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

  于海鹏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 份有限公司安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主持人

  马峰梅 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3年1月31日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度我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安阳惠民保”2022年度项目的基本运行和2023年方案的优化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超介绍,“安阳惠民保”是我市政府建立的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是我市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力补充。

  自2022年推出以来,“安阳惠民保”凭借普惠的费率、医保个账家庭共济、带病可保可赔等惠民举措,获得众多市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首年投保人数达48.55万人。“安阳惠民保”推出以来,大大减轻了参保群众应对高额医疗费用负担的压力,降低了参保群众因病返贫致贫的风险,有力提升了我市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的工作要求,2023年“安阳惠民保”全面升级,在保费不变的同时,优化了保障方案,降低了免赔额,扩大了目录外特药品种,增加了健康管理增值服务,增加了一站式结算功能。2023年“安阳惠民保”更加呈现出惠民、亲民、利民,高效、方便、快捷等特色亮点。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武国斌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提升“安阳惠民保”项目的保障水平和使用效率,确保我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的健康持续运行,2023年将对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

  免赔额调整。3个方案合规自付费用和合理自费的年度免赔额各下调1万元,69元方案的年度免赔额由2.5万元降为1.5万元;99元方案、169元方案中合规自付费用和合理自费的年度免赔额由2万元降为1万元,目录外特药费用的年度免赔额为2万元。

  赔付比例调整。纳入保障范围的费用扣除免赔额,增加一档,69元方案:1.5万元至2.5万元,赔付比例为30%;2.5万元至10万元(含),赔付比例为50%。99元方案、169元方案:1万元至2万元,赔付比例为30%;2万元至10万元(含),赔付比例为50%。10万元至20万元(含),赔付比例为60%;20万元至50万元(含),赔付比例为70%;50万元以上部分赔付比例为80%;目录外特药费用的赔付比例为50%。统筹区域外费用按50%纳入保障范围。

  特药品种调整。169元方案中目录外特药由原来的20种增加至50种,其中包含120万元一针的Car-t针剂。特药清单经过医保部门联合市肿瘤医院专家召开论证会,多次论证,结合专家意见,增加了开坦尼、艾瑞恩、阿美乐、艾瑞康、倍利妥等30种药品。最终,确定2023年度特药清单中共包含39种国内特药和11种海外特药。

  对2022年参保人员回溯报销。根据《安阳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安政办〔2021〕52号)“‘安阳惠民保’筹集资金除按规定用于服务费用外,确保不低于90%用于参保人员待遇赔付”的规定,将对2022年进行回溯报销,回溯报销范围为继续参加2023年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人员及因死亡原因未能续保人员,通过降低起付线扩大“安阳惠民保”受益人群,具体标准根据资金结余情况具体制定。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海鹏介绍了“安阳惠民保”2022年运行及公司信息化服务情况。

  2022年度基本运行情况如下:

  参保情况。2022年度“安阳惠民保”项目累计参保人数51.27万人,经资格校验后有效参保人数48.55万人,最终参保率为10.25%,处全国中上游水平。通过对参保人年龄分布、参保方案选择及支付方式等多维度分析来看,符合“安阳惠民保”项目设置的初衷,体现了“安阳惠民保”医保个账支付、收费标准低、不限年龄及既往症的参保特点,有效降低了参保人因患重特大疾病、特殊疾病在就医治疗时带来的家庭费用负担。

  理赔情况。截至2023年1月29日,“安阳惠民保”共接到理赔报案7642起,已处理完成案件5374起,保单综合赔付率23.48%。已处理的案件中医疗总费用17300.92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支付7467.35万元,大病支付1874.67万元,医疗救助80.88万元,综合报销比例54.46%;“安阳惠民保”总赔款支出共计1054.72万元,综合报销比例达到61.14%。其中,被保险人年龄最大的92岁,年龄最小的1岁,获得理赔的被保险人中,50岁以上的人占比达到75.49%。单笔理赔金额最多为253496元。“安阳惠民保”项目对安阳群众高额医疗费用的减负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信息化服务提升情况如下:

  参保平台升级优化。技术方面,打通医保和惠民保专网,参保资格校验与个账划扣可实时进行,参保人是否参保成功可直接反馈。参保成功后系统会实时变更参保状态,并短信提示参保成功;参保失败会提示参保失败的原因。此方式可大量缩短投保结束后的数据核对时间,增加数据准确性,提升客户体验感。参保平台方面,除“安阳惠民保”公众号、销售人员二维码、安馨办、市医保官网等参保入口以外,今年新增加了蚂蚁保、腾讯微保两个合作平台,同时也优化升级了个人参保链接,操作上更加方便快捷。

  在市内实现“安阳惠民保”与基本医保在医院一站式结算。为进一步提高群众享受“安阳惠民保”的便利度,缩短参保人员理赔申报结算周期。在市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市中医院等重点医院实现“安阳惠民保”与基本医保在院内一站式结算。

  增加增值服务。聚焦购药、就医不便等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通过第三方健康服务机构为参保客户提供网上购药、线上问诊等增值服务,满足患者购药、问诊需求。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