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9-22 作者 来源:

  

  

  一、起草背景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论述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法定职责和有序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客观要求。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我县的应急处置工作能力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为了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的损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省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全面的工作部署,楼阳生书记也多次发出重要批示,要求全省上下锚定目标,持续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这样的形势下,做好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已成为当务之急。

  二、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全面提高滑县人民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全县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特制定本预案。

  三、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滑县区域内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社会安全等事件引起的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涉及的应急医疗救援工作,另行制定有关预案。

  五、起草过程

  2021年4月7日,《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经省政府第120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公布,自2021年6月10起施行。滑县卫生健康委随机召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起草《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于2021年8月3日将《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报县政府综合科,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2021年8月5日征求意见结束;2021年8月24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第72次会议对《滑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研究并原则同意。

  六、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十二项内容。

  (一)编制目的

  (二)编制依据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

  (四)适用范围

  (五)工作原则

  (六)应急指挥机构

  (七)预防与应急准备

  (八)信息报告

  (九)应急处置

  (十)应急响应

  (十一)附则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卫健委

  解 读 人:李伟

  联系方式:3805928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