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滑县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8-31 作者 来源:

  

  为规范滑县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切实明确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地震灾害处置工作职责,保障辖区应对突发地震灾害处置工作有序、高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根据《安阳市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机构改革推进情况,县人民政府及时组织修订《滑县地震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预案的背景

  原《滑县地震应急预案》于2014年印发实施,在实践中发现预案执行中的一些不足和短板。2021年省市县机构改革后,多个县级部门在机构改革中整合调整。此次《预案》修订旨在进一步强化全县应对地震灾害应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满足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后的工作需要,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预案的目的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明确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地震应急工作中的职责和地位,规范地震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强化救援力量统筹使用和调配,快速、有序、高效组织开展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制定本预案。

  三、编制预案的依据

  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完善应急管理体制,确保地震应急工作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的实施地震应急的需要,是按照国家应急预案要求修订的,实时修订,有利于指导地震应急处置工作。省、市、县地震应急预案在2014年进行修订,因机构改革,2021年进行修订。《滑县地震应急预案》是依据《安阳市地震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现根据省市地震应急预案规则,市地震应急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安政办[2021]33号文件。我县地震应急预案将以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四、预案总体框架

  《滑县地震应急预案》的主要框架分为:总则、组织指挥机制、地震灾害分级与应急响应级别、监测报告及预报预警、应急响应、恢复重建、应急保障、其他地震事件处置、附则等共九个部分。

  五、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是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启动条件。结合河南省地震应急预案、安阳市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针对近年来影响我县的地震,新修订的《预案》对县级四个响应级别做了相应调整和完善,以便更符合应急工作实际,提高《预案》可操作性,并充分考虑与县级预案、乡级预案的衔接。

  二是进一步规范应急响应程序及措施。新修订的《预案》对应急响应启动程序进行了优化和完善,进一步明确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明确了县乡政府在四级响应中的应急职责与相互关系。对震情报告、信息发布、应急结束、避难场所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六、预案征求意见情况

  涉及到相关单位职责不明确的,已征求过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部门意见已进行了修改完善。


  滑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8月31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