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滑县普通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2-22 作者 来源: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提升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17.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25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7966公里,平均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42公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2018年我市启动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汤阴县成功创建了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林州林石线被评为省级美丽农村路;同时,我们还评选出了部分市级示范乡镇、示范路。当前与其它先进地市相比,总体上我市省级及以上示范县的数量较少,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10个国家级示范县、31个省级示范县,我市全域推进示范创建的热潮还未形成,农村公路重建轻管、重建轻养、标准不高的现象还有存在,迫切需要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特别是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也指出了我市农村公路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升我市普通公路路域环境和人民群众出行品质,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和路域环境提升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清洁行动中去,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保障作用。

  二、起草过程

  为高标准起草好实施方案,一是组织公路部门、机关相关科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中涉及的重点问题,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基本方案。二是召开交通局、公路局参加的专题会议,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详细研究,进一步收集掌握普通公路相关情况和重要数据,科学制定攻坚行动重要内容和考核标准。三是方案制定过程中,及时向县主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和方案内容,按要求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四是就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征求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经法规审核,最终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的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六个方面,分别是:(一)指导思想:明确了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的主要内容、达到目标和重要意义。重点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为指引,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建设交通强国的高标准高要求,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为抓手,以点带面逐乡推进、全域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强力推动全县普通公路路域环境大提升。(二)目标任务与责任分工:通过2年的时间全面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彻底实施普通公路路田路宅分家及绿化美化工作,有效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现“路长制”高效运行,逐步建立县有综合执法员,乡镇(街道)有监管员、村(社区)委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做到全县公路长年有人管、有人问、有人护的长效机制,形成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路田路宅产权明晰,路肩边坡规范达标,行道绿化整齐划一,安防附属设施完善,路域通行环境优美。(三)实施内容:实施全域路肩下沉专项行动;实施道路两侧绿化;重点打造四个县界出口及省道S101全线;治理违法建设及侵占公路路权行为;进一步规范公路安防及排水设施;加强公路扬尘和超限超载行为治理;突出整治过村镇路段;全面实施“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完善公路管养机制;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四)实施步骤:综合整治行动自2022年2月份开始至2023年10月份结束,分为重点开展、全面打造和全面巩固提升3个阶段,明确了每一阶段应完成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每个乡镇都要达到“四好农村路”达标乡镇标准,要创建省级及以上“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各乡镇都要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五)职责分工: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按照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六)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考核激励等4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着力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深入动员发动,用好考评杠杆来保障攻坚行动的顺利推进,并设立了专项奖补资金,实施以奖代补,还要对成绩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为了加强对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组织领导,做好考核评定工作,方案还有四个附件,分别是滑县普通公路2022年路域环境提升工作计划表、路域环境集中整治活动考核与评定标准、“四好农村路”达标及示范乡(镇)创建考核标准、滑县普通公路养护管理制度。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