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的通知》(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2-23 作者 来源:

一、编制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坚决贯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定,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统筹粮食安全与生态安全,全面推行林长制,积极培育保护森林资源,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锚定“两个确保”,全面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努力把滑县建设成林茂田丰、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河南省省级森林城市。

  二、总体目标

  创建期,林木覆盖率达22.1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6m2,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验收,获得河南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提升期,林木覆盖率达22.7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稳定维持在41.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稳定维持在12.87m2。

  完善期,林木覆盖率达23.1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52m2。

  三、总体布局

  滑县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布局为:“一核、两带、多廊、多点”的总体布局框架。

  (一)一核

  “一核”是指以滑县中心城区为主的城市生态绿核,主要包括道口镇街道、城关街道、锦和街道。

  (二)两带

  “两带”指大运河生态景观带和金堤河生态涵养带。大运河和金堤河对于滑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划分了滑县的生态布局框架。

  1.大运河生态景观带

  2.金堤河生态涵养带

  (三)多廊

  “多廊”是指以农田林网、水系和主要交通干线为依托形成的生态绿化廊道。

  (四)多点

  “多点”是指全县所有乡镇、村庄绿化、防风固沙林等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形成的点状绿化体系。

滑政办〔2022〕20号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滑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