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城市综和执法领域

滑县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发布时间: 2021-11-03 作者 来源:

  第一条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推进依法行政,为我县城市管理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效的法治保障,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本制度遵循合法、合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第三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实行全部公示原则,接受社会的监督。

  第四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事前公开内容包括: (一)执法主体和执法依据:包括行使行政处罚权的执法单位名称,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二)职责权限:处罚、强制等权限,包括执法区域、执法范围、具体执法职责以及内设执法机构职责分工,以及执法人员名单;

  (三)执法程序:包括执法流程、执法制度、执法规范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规定;

  (四)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包括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的申请回避、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

  (五)救济方式:包括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享有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权利以及途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的方式、途径及受理反馈程序;

  (六)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

  第五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事中公示内容包括:

  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执法活动时,要佩戴或出示执法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按照规定着制式服装,佩戴执法标志。

  第六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事后公开内容包括:

  (一)行政处罚。行政处罚相对人、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处罚时间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等;

  (二)行政强制。行政强制的措施、执行方式、执行结果等;

  (三)行政检查。行政检查对象、检查依据、检查方式、检查时间、检查事项、抽查内容、存在问题以及整改情况。

  第七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示范围: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下列情形外,其他行政执法信息都应进行公开。

  (一)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保密的行政执法信息;

  (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执法信息;

  (三)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行政执法信息;

  (四)行政机关认为不宜公开的其他行政执法信息,但要进行审查评估,并依法说明理由,同时报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备案。

  第八条行政执法公示的载体,包括书面、报刊、办公场所公示栏、政府网站和城管网站等可以让行政管理相对人知晓的方式。

  第九条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由局法规科牵总负责,局办公室、局执法监察科配合做好各项公示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符合公示条件的信息,由局执法监察科负责梳理制作,报局法规科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局办公室负责统一公示。

  第十条行政执法公开事项的内容发生变化时,局执法监察科应及时提交更新内容,法规科审核通过后,由局办公室进行更新。

  第十一条公开期限。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开满5年或者行政相对人是自然人的,公开满2年,经公示机构主要负责人审核批准后,及时从公示载体上撤下。原行政处罚决定被依法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要求重新作出的,及时撤下公开的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并作出必要的说明。

  第十二条管理相对人或者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城管局网站,查询城管局机关执法机构、人员情况以及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内容。

  单位可以委托所属人员持单位证明或个人证件查询行政处罚决定书,个人可以持个人身份证查询行政处罚决定书。

  公安、检察、法院、纪委、审计等机关查询和复印案件材料,需经主管法制的领导审批。

  第十三条城市管理局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加强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的主要内容。

  同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不按要求公示、选择性公示、更新维护不及时等问题,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

  第十四条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2021年11月1日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