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领域

安阳市人社局大力推行社会养老保险适老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22-12-15 作者 来源: 安阳市人社局

  为实现社保服务“适老化”转身,近年来,安阳市人社局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梳理制约老年人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完善服务体系、畅通服务网络、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老年群体的普遍性需求和个性化诉求,持续打造放心、安心、暖心的“适老化”服务。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共有企业退休人员25.31万人,上半年共为全市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37.95亿元左右,预计全年发放养老金80亿元左右。

  一、优化升级,传统服务更加贴心周全。一是帮办代办贴心。在服务大厅入口处醒目位置设置咨询台,科级干部轮班带队在咨询台负责难点问题的沟通协调。叫号机处和自助服务区配备导办员,为老年人提供办事指引、自助设备和手机智能自助应用程序下载、使用等操作指导服务,帮助老年人办理社保业务。二是专窗服务用心。设置老年人“免排队”“优先办”服务专窗,由导办员协助老年人取号,引导至专窗帮助其办理业务。制定《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做到四个一,即微笑多一点、话语亲一点、办事勤一点、效率高一点,让尊老、敬老、爱老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三是适老设施细心。升级社保服务大厅适老化设施,设置老年人休息等候区,配备沙发、茶几,提供老花镜、轮椅、饮水机、急救药箱等便民设施。制作“老年版”宣传资料,将社保常见谣言、社保诈骗陷阱等防诈骗常识编辑成册,字体更大,供老年人翻阅查询。

  二、拓展渠道,社保服务更方便快捷。一是就近可办。开启“社保+银行”社保经办服务模式,在社银网点设置社保服务窗口,专员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待遇认证等服务,就近可办全部社保业务,打造老百姓“十五分钟”社保服务圈。二是全省通办。2021年9月起,社会保险业务实现“全省各地无差别受理、参保地同标准办理”,异地办事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老年人在子女居住地也可以办理相关社保业务,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真正实现让老人“马上办、网上办、简单办、综窗办、就近办、一地办”。三是掌上能办。推广“河南社保”APP和微信公众号,引导老年人通过手机咨询、办理社保业务,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社保服务。市本级退休人员14.6万名,自助认证人数达到11.6万名,自助认证的方便简捷已为老百姓广泛认可并接受。四是上门帮办。以“社保政策进万家”“进企业进社区上门服务”“四进四送”等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市县两级经办机构开展入企业社区上门服务200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待遇认证、社保卡更换等服务。五是周末可办。在全省率先推行周六延时服务,有效解决老百姓“平时没空办事、周末没处办事”问题,走在全省前列。

  三、智能创新,适老服务有深度有力度。一是静默认证,更有尊严。2022年上半年,市本级14.6万名退休人员中,通过系统内部数据、本地外部门数据和省、部下发数据强化数据共享比对,13万名退休人员完成静默认证,认证率达到90%以上。二是精准宣传,更懂社保。梳理汇总老年人关心关注关切的待遇申领、养老金增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问题,制作大字版宣传资料,通过社保服务大厅摆放、进社区上门服务发放等途径进行宣传。三是信息助老,更享智能。做好信息化助老服务,通过服务大厅摆放宣传海报、进社区上门宣传、畅通电话咨询渠道、面对面解答等措施,手把手教会老年人或其家人使用智能手机办业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障碍”,享受数字化智能服务。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