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文件
  • 索 引 号: null-0310-2021-00003
  • 发文机关: 滑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2-19 08:38:18
  • 标  题: 滑政办〔2021〕5号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森林滑县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滑政办〔2021〕5号
    发布时间: 2021-02-19

滑政办〔2021〕5号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森林滑县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森林滑县2021年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2月19日

森林滑县2021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建设森林河南的部署,实施我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改善生态环境,切实做好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的通知》(豫政〔2018〕28号)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森林安阳2021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2021〕10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以森林城市创建为目标,以生态修复和保护为主线,积极推行林长制,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农田防护林和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不断提升和改善生态环境,把滑县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森林城市。

二、建设目标

按照(安政办〔2021〕10号)要求,全面启动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利用沙化土地和村边、路边、河边、塘边、田边等“五边”开展全域国土绿化,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现覆盖率、蓄积量双增长,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

2021年,完成新造林15217亩,森林抚育7500亩,省级森林特色小镇2个,森林乡村22个,完成乡村绿化提升69个,“五边”绿化示范点46个;启动滑县西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6‰。

三、重点任务

(一)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推进森林城市建设

1.积极创建森林城市

认真做好森林城市基础数据调查,完成森林城市创建的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各项创建工作。牛屯镇和国有滑县林场各创建1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全县创建22个森林乡村。

2.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强力推进县域范围内所有道路、河流生态廊道绿化提升建设。根据绿化现状,科学选择树种,需补植的补植,需新造的新造,形成一路一景、一河一特色的生态廊道,2021年底实现全域道路、河流绿化率达到95%以上。重点打造以下工程:

(1)河道造林绿化工程。全县河道全面补植、完善、提升。重点做好大功河、黄庄河、长虹渠、柳青河、金堤河、贾公河、枣村沟、城关河、二级河、瓦岗河、五干排等11条河流的绿化。总绿化里程200.5公里,绿化面积1800亩。(责任单位:水利局,配合单位:相关乡镇政府,2021年3月底前完成)

(2)道路绿化。所有县、乡、村道路全部补植补造,总补植里程2800公里。重点打造八里营高速下道口东部示范环线、菏宝高速牛屯下道口南部示范环线,共植树26万株。(责任单位:交通局,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2021年3月底前完成)

做好S223军旅庄至上官村袁庄段9.8公里绿化更新;同时对G230通武线全线、G342日凤线、S101郑台线全线、S219濮封线全线、S220南杞线全线、S305濮淇线全线、S306濮辉线全线、S309长济线全线、S505白上线全线,共315公里沿线死株、缺株进行补植。(责任单位:公路局,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2021年3月底前完成)

路、河两侧按照铁路、高速、国道、省道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宽度不超过5米,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宽度不超过3米的绿化标准造林,不得违规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造林。

3.乡村绿化美化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提升,全面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达到“一村一品,一地一优势”乡村绿化美化效果,每个乡镇(街道)要重点打造3个乡村绿化提升村。要充分利用村庄隙地、房前屋后、坑塘沟渠、村内道路两侧等空闲地建设村中休憩林、围村林。在乡村绿化重点村中择优创建森林乡村。村庄外至主干道道路每侧各栽植1行乔木,村庄内道路每侧栽植园林绿化树木或果树,达到规划布局合理、生态功能完善,绿化树种和结构配置科学,乡土树种占比70%以上。

积极开展“千树万线”增绿行动,扎实做好“五边”绿化,即做好村边、田边、塘(沟)边、路边、水边绿化。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打造2个“五边”绿化示范点。(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2021年11月完成)

4.农田防护林建设

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完善提升农田防护林体系。2021年,对全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林网补植补造提升。重点完成焦虎沿柳青河高标准良田项目核心区新造林网和白马坡高标准农田项目区高标准补植补造,形成“路相通、沟相连、林成网、田成方”农田防护林网络。造林折合面积1700亩。(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2021年11月底前完成)

5.防沙治沙工程

积极营造防风固沙林,提高防风固沙、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在国有滑县林场营造1000亩防风固沙林。(责任单位:国有滑县林场,2021年3月底前完成)

(二)强化工作措施,保护林业资源安全

1.造林绿化项目完善提升

(1)大广、菏宝高速廊道绿化完善提升。大广、菏宝高速廊道绿化缺株断档、成活率低的地块需进行补植补造提升。(责任单位:相关乡镇政府,2021年3月底前完成)

(2)省道306廊道绿化完善提升。省道306廊道绿化部分路段质量不高,影响整体绿化效果,需进行补植完善提升,同时加强后期管护。(责任单位:城投公司,配合单位:相关乡镇政府,2021年3月底前完成)

(3)经济林片区补植补造。城关街道、半坡店镇、四间房镇,在2020年栽植的基础上补植完善提升,建成各具特色的经济林片区。(责任单位:相关乡镇政府(街道办),2021年3月底前完成)

(4)森林抚育。在国有滑县林场和小铺乡开展森林抚育工程,采取生长抚育伐和补植补造方式改善现有林分生长状况,实现大径材培育。设计面积7500亩,其中国有滑县林场生长伐抚育面积960亩,补植补造面积40亩;小铺乡6500亩。(责任单位:国有滑县林场、小铺乡政府,2021年6月底前完成)

2.森林资源保护

认真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进林长制,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依托林地“一张图”管理,从严从细做好林地资源动态监测。依托森林督查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3.湿地资源保护

加强湿地保护监测和修复工作力度,杜绝出现乱占、破坏湿地现象,建立健全湿地资源保护工作机制,设立滑县西湖省级湿地公园(试点)管理机构,并按照要求实施省级湿地公园建设。

4.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提升疫情防控能力;进一步做好动植物检疫,严控有害生物入侵;打击制售假劣种苗,保护植物新品种权,推广良种良法;广泛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等工作,古树名木挂牌保护率达到100%。

5.林业防灾减灾

切实做好森林防灾减灾工作,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开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加强火源管控,强化森林防火预防、宣传和培训,将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二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检疫执法工作,继续完善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确保食用林产品安全。三是开展飞机喷药防治春尺蠖、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等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6‰以下。

(三)开展义务植树,推进全民植树活动

按照“省、市、县、乡”四级联动义务植树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冬春两次义务植树活动。各乡镇(街道)要提前谋划义务植树点,并做好义务植树宣传工作,按照要求法定人群履行义务植树义务,保证尽责率达到90%以上。

四、技术标准

(一)树种选择

1.生态廊道和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根据《河南省生态廊道(沟河路渠)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以高大乔木为主,选择适生性强的乡土树种”的原则,选择杨树雄株、泡桐、白腊、楸树、银杏、国槐、榆树、楝树、丝棉木、女贞、杜仲、栾树、侧柏、蜀桧等乔木。

2.乡村绿化工程。村庄绿化要遵循适地适树原则,合理配置常绿、落叶、彩叶树种,乔、灌、花搭配,并尽可能保留村庄原有树木。可栽植银杏、红叶李、枇杷、泡桐、垂柳、女贞、栾树、高杆石楠(树)、油松、白皮松等,也可栽植柿树、核桃、山楂、樱桃、石榴等经济树种。

3.特色经济林工程。要有步骤地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广名优果品和优质苗木,大力发展苹果、桃、杏、核桃、葡萄、大枣、樱桃等优质果品。

(二)苗木标准

按照“就近、质优、价廉”原则,所用苗木以当地培育的优质壮苗为主。经济林苗木地径大于1.5cm,嫁接口直径大于1cm,定干高度不低于80cm。

(三)栽植标准

造林一定要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进行,采取栽大苗、挖大坑、浇透水的方法。栽前用清水浸泡12小时以上,栽植时踩实土、浇透水、封土堆防倒伏,确保成活。防沙治沙乔木树种造林,按株行距3×4栽植。沟、河、路、渠及农田防护林造林株距不大于5米,经济林可根据不同树种科学栽植,所有树木栽植后涂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1.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主管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森林滑县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总站,办公室主任由主管副县长兼任,负责组织协调森林滑县建设工作。分管部门和分包乡镇的县四大班子领导要督导、督促森林滑县建设工作。

2.各乡镇(街道)及县直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森林滑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明确本辖区的责任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工作方案和管护措施,制定工作台帐,细化工作要求,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3.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严格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责任制,林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发改、财政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牵头部门要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造林绿化工作。县交通、公路部门负责所辖道路及新修公路建设项目地界范围内的绿化提升及管护工作;县水利局负责河道两侧的绿化提升及管护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农田林网建设工作;县住建局负责城区的绿化提升和管护工作;县工信委负责企业厂区的绿化工作;县教育部门负责全县中小学校园的绿化美化工作;县卫健部门负责全县医疗机构的绿化美化工作;团县委、妇联要发挥作用优势,积极倡导青少年、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植绿护绿活动;县林业部门负责造林绿化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森林公安局要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毁坏幼树、乱占林地等各种毁林违法行为。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

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大力宣传“绿化家园、人人有责”、“共建生态滑县、共享绿色成果”等生态文明理念,使森林滑县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全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森林滑县建设,共同建设“生态良好,秀美宜居”的森林城市。

(三)加强督查问责,严格奖惩制度

县政府把森林滑县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县督查局、绿委办要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及县直各单位森林滑县建设情况的督导检查,每周排名通报进度,对每周排名后三位的乡镇(街道)和单位通报,连续两周排名在后三位的对党政一把手约谈,并督促限期完成工作任务。对因栽植质量差、管护不善、成活率等导致造林失败,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县绿委办、林业总站负责组织创建工作检查验收(2021年4月底前初验,11月底前复验),列入国家或省级工程项目、小班面积10亩以上的造林地块,苗木质量、造林密度验收达到标准的,按照上级奖补标准一次性补贴。对完成年度营造林任务数量大、质量高的乡镇、街道办和单位进行奖励,一等奖1名奖励10万元,二等奖3名分别奖励6万元,三等奖4名分别奖励3万元;完成年度营造林任务,并通过省、市验收的乡镇、街道办,每成功创建1个省级以上森林乡村的奖励3万元,市级森林乡村1个奖励1万元;每成功创建1个森林特色小镇奖励5万元。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

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9日印发

主办: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 0372-8669629网站声明

网站标识码:4105260003 备案序号: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

邮编P.C.456400   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0以上版本浏览器  技术支持: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8 10:19:39